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队伍党建
在践行初心中擦亮党员名片——市司法局机关第一党支部战“疫”日记
信息来源:秘书科 | 发布时间:2020-03-25 10:35

2020年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新年伊始,既没有曾经习惯的一片祥和安宁,也没有大街小巷的一派热闹景象,而是伴随着一股极强的低气压。因为疫情,很多人被困在家里或者滞留外地;因为疫情,整个春节过得提心吊胆;因为疫情,正常上班时间一再推迟始终没有定期……

3月16日下午,正准备写这篇战疫心得体会时,看到了朋友圈转发的市防指第18号通告,宣布自3月17日0时全面解封。那一刻,有那么一点释然的感觉。终于,可以不用每天紧张兮兮的关注感染患者人数了;终于,可以不用时刻关注疫情以来猛增的十几个微信群了;终于,可以重新开始平凡但平静的工作和生活了。这释然,为我自己,参与抗疫之战的支部全体党员,不论已经返岗还是仍将继续奋战在一线的党员

在经历了最初的恐慌、忐忑、无助之后,我们又在下沉社区或者返岗后变得更加勇敢、执着、暖心。于我们而言,这是一次特殊的集体成长!值得用文字来记录!

  

一次特别的集体出征

  

2月5日,我在支部群发了春节以来的第一条信息,很惭愧,不是关心的话,而是要求支部全体党员认真贯彻《关于组织在职党员干部到居住地村(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务必于第二天下午5点到所在地社区(村)报到,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并反馈报到方式、报到社区、联系人、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

2月6日,支部党员全部完成到社区报到任务,并在群里反馈报到信息。所有人都做好了准备,去迎战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2月7日开始,战疫斗争已经悄然拉响,支部群陆续有党员上传参加志愿者活动的图片。机关党委副书记段昌柏在圆梦缘小区入户排查疫情,其他党员也纷纷在小区张贴防疫公告、核查居民健康状况情况,或者正在待命随时准备奔赴战场之后的每一天,群内频频收到党员参加当日志愿者活动的信息和照片。他们或在寒风中值守,或在老旧小区排查,或为居民购药,或为独居老人送菜,或为片区统计报表,或为住户分送生活物资……支部全体党员全员上阵,集体赴战,无一人退缩!

支部党员领导干部刘汉平、方红、肖书生、毛开金、张红、杨军,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投身抗疫之战,用实际行动擦亮党员名片。支部男党员段昌柏、杜功平、肖许、黄红卫、张明坤、曾维青等,兼顾单位值班和社区值守工作,常常是前一天在局机关值完夜班,第二天一早接着赶去社区值守。支部女党员张颖、施念等克服孩子小等家庭困难,积极主动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不讲条件不挑活。我想,在某个瞬间,他们也可能感到疲惫,但所有人从没有一丝怨言、一丝松懈,大家服从局机关和社区安排真负责做好安排的各项工作,还在群里互相关心、互相鼓励,彼此共渡难关

这是一群负责任、敢担当、有温情的党员志愿者。虽然不能和一线的医务人员相比,但那时候正是疫情集中暴发的时候,谁也不能预测在入户排查或者小区值守时会不会碰巧遇见感染症状的人。说实话,我真的有点为大家感到担心。有人说“自己”这个东西是看不见的,撞上一些别的什么,反弹回来,才会了解“自己”。我们支部这个集体,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在困难面前毫不畏缩,团结向上,这种集体的担当精神,着实让我非常感动!

  

两次特殊的主题活动

  

疫情防控攻坚时期,不宜开展集中学习活动,但党建工作不能缺席。党员们需要及时掌握中央、省、市关于战“疫”的工作部署、工作要求,更好的投身防疫阻击战。支委们则要提前酝酿谋划如何高质高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支委5人,其中4人是女同志,考虑大家都要照顾家庭,2月份的支委会定在5号晚上9点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召开。会议效果很好,大家都很兴奋,我们几个支委很快商定了学习形式及学习内容,一致同意继续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召开2月份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2月10日支部第一次借助“学习强国”视频平台,开展了以“同心战‘疫’、战‘疫’必胜”为主题的支部主题党日暨集中学习活动。活动期间,党员们佩戴党员徽章,慷慨激昂重温入党誓词,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庄严宣誓;学习传达了《全国一盘棋  习近平的战“疫”部署》《面对严峻斗争 习近平这样论“责”》;通报了支部党员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关于组织在职党员干部到居住村(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工作情况围绕“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疫情防控”进行深入学习交流。

3月10日,疫情虽然有所好转,但仍然处于决胜的关键阶段,容不得一丝放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再次以“学习强国”为载体召开。活动期间,全体党员再次重温入党誓词,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关于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学习了市委组织部《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服务群众工作通知》;了解支部党员困难,总结前期工作,凝聚战“疫”力量再出发。

通过这两次特殊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提高了战“疫”认识,明晰了战“疫”部署,深化了战“疫”情怀,摸清了如何落实落细战“疫”工作,坚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疫情防控期间,所有党员严格遵守工作纪律,讲政治、讲担当、讲奉献、讲纪律,全力当好“全国一盘棋”的局中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斗争中锤炼初心、担当使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次记忆画面定格

  

第一次,是因为老党员陈佩讯的“百里步行”。2月14日,接到他的电话,说已经回荆州了,但小区楼下没有张贴社区联系方式,不确定自己应该在哪个社区报到。让我诧异的不是这么快就回来了,而是,他是从荆门老家步行回来的!为了赶回来参加抗疫之战,他前一天早上8点多出发,一直步行近百公里,到晚上12点才回来。除了佩服有一种内心油然而生的尊敬!试问,有多少人有这样的勇气,在当时荆州确诊人数每天倍增的情况下,放弃老家舒适安全日子不顾脚上磨出那么多个泡,心甘情愿、风风火火赶回抗疫一线,用一颗赤诚的心,社区居民服务,为阻止疫情扩散助力?

第二次,是因为受伤党员程晓杨的“拐杖值守”。2月16日,支部群里大家照常例行打卡,但弹出的一张照片使人备受鼓舞。照片中有个人穿着志愿者马甲,拄着拐杖在新设封村路口文明劝导点值守。很难想象,一个多月前才腿部才受过重伤、做过很复杂手术、腿上满是伤的他,在走路都十分不方便的情况下,心中是有多么崇高的信念,又是忍着多大的疼痛,才有如此的勇气出现在值守点?用坚毅守护一方百姓的安全!那张照片定格在支部群,也定格在我们支部每一名党员的心里,在疫情至暗时刻,他教会我们更加阳光和坚强,传递战疫必胜的信念

第三次,是因为女党员郑珺的“泛白之手”。通知返岗后,离家远点的同志中午基本都是方便面充饥。那天,我们一起去楼下搬方便面,因为下雨天气不好,师傅比预定的时间来得晚一些。站在屋檐下躲雨我无意间憋见了她的手,全部都泛白快要起皮的那种。我有些诧异的问:珺姐,你这手怎么啦?一开始,她有那么一点不好意思,但随即又半开玩笑的说:干活的手嘛。回想起她返岗前在小区上门入户排查、为居民发放蔬菜,想起她返岗后为同事送口罩、为特殊场所运送物资、凌晨一点才赶完材料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事情千头万绪,她确实没有时间顾及自己的手……在她的身上,有事冲锋在前、不怕苦不怕累的军人精神和为人民服务的党员身份得到了高度融合,让我们相信,只要努力,一定能携手打赢这场抗疫之战!

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定到来。在这段特殊的战“疫”时期,我们支部的每一名党员,勇往无前、无怨无悔,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兑现了当初入党时的庄严承诺,强化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真正做到了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陈芳)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北省荆州市司法局 电话:0716-8527512 传真:0716-8527551 
E-mail:sfjysq@jingzhou.gov.cn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津西路282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7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10200000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