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法治荆州
荆州市司法局四管齐下注入法治扶贫“活水”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9-06-18 17:06

 


今年以来,荆州市司法局充分利用和发挥职能优势,以法治保障为基石,不断创新法治扶贫方式方法,扎实推进法治服务“四个一”活动,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建设,编织服务一张网。为引导法律服务资源由城区向偏远贫困地区合理流动,解决基层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短缺问题,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扶贫的覆盖面,市司法局先后印发《荆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县(市、区)乡镇(街道)示范建设实施方案》、《全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实体平台示范建设相关内容的统一标准》。在全市范围内,以县市区法律援助中心(或政务服务中心)为依托,建立县(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以乡镇(街道)司法所(或便民服务中心)为依托,建立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在条件成熟的村居,以一村(居)一法律顾问为依托,建设一批有示范作用的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通过整合资源,实现各类别公共法律服务集中进驻,打造综合性、一站式的服务型窗口。目前,9个市县两级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121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实现了普及化,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实现了全覆盖。

二是打通法律服务神经末梢,激活服务一盘棋。下发《2019年度荆州市司法局“法律明白人”培育方案》通知,要求各地做好培养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基层村居“法律明白人”工作。以基层村居“两委”干部为重点,以基层老党员、老教师、老复转军人、老干部、老劳模等“五老人员”为对象,确保每个村居每至少培养2至3名“法律明白人”。组织全市司法行政力量,对村居“两委”干部及“法律明白人”每季度进行一次法律知识培训或轮训,通过“法律明白人”辐射、覆盖到每名群众,从而不断提升基层群众法治信仰及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最大限度地防止因违法犯罪致贫致困。同时,充分发挥其扎根基层受群众信任以及独特的政治、经验、威望、亲情等优势,在基层当好法律政策宣传员、社情民意联络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特殊人群帮教员,引导群众提升法治素养,积极支持脱贫攻坚。

三是实施法律援助精准帮扶,打好服务一手牌。结合荆州实际开展“四行活动”。开展垄上行活动。以法律援助“春”字号行动为契机,携手普法宣传走进田间地头,为贫困户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等服务;开展老区行活动。组建法律援助工作服务小分队,深入洪湖瞿家湾和监利周老嘴湘鄂西革命老区,走街串巷进行法律知识宣传,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主动登记,实施上门服务;开展微企行活动。动员全市党员律师为乡镇村企业进行法律体验,为基层小微企业依法经营建言献策,特别是当前受贸易战影响情况下,帮助小微企业解决合同及股权纠纷等法律问题,最大限度规避法律风险;开展沿海行活动。组织驻外地法律助工作站人员对在北京、福建、浙江、江苏等地的荆州籍农民工进行法律援助“长臂关爱”,打造法律援助荆州升级版。同时,积极延伸荆州市法律援助促进会、荆州市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工作站、荆州市青少年维权岗、荆州市消费者协会法律援助站以及残疾人、老年人等法律援助工作站服务基层群众的触角,为群众提供更多法律援助途径和选项。截止5月底,全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28件,其中,涉精准扶贫人员法律援助案件217件。

四是构建特殊人群关爱机制,安置服务一张图。印发《荆州市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规划》,实施挂图作战,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支持,努力解决安置帮教对象在就业、就医、就学等方面的困难问题,预防二次犯罪。松滋市矫正机构把对社区矫正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的服务管理纳入松滋市特殊人群服务管理中心,发挥“中心”在指挥协调、资金保障、人力调配、教育警示和考评奖惩优势,实现社区矫正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的服务、管理和安置工作全线提速。荆州区矫正机构主动为符合条件的社区服刑人员办理低保,协调地方政府努力为刑满释放人员解决耕地问题,该区川店镇利用“花卉苗木、家禽养殖”等短、平、快特色产业,安置刑满释放人员就业创业,调动他们实现自我改造、自我脱贫、重新做人的积极性。其他各地矫正机构以无住所、无职业、无亲人的“三无”人员为重点,落实各项帮教安置措施,完善过渡性安置基地,为向社会平稳过渡提供可靠保障。同时,积极开展亲情走访帮教,组织社会公益组织、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献爱心、送温暖活动。截止5月底,全市矫正机构已组织心理辅导1436人次、开展救助210人次、指导就业和就学101人次、落实承包田51人、开展技能培训37次,全市建立社区矫正服务基地55个、建立就业基地15个。(曾维青)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北省荆州市司法局 电话:0716-8527512 传真:0716-8527551 
E-mail:sfjysq@jingzhou.gov.cn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津西路282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7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10200000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