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法治荆州
荆州市司法局三举措绘制优化民企营商法治环境蓝图
信息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9-06-12 16:06

 

今年以来,荆州市司法局紧紧围绕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公司规范管理、企业诚信体系建设、风险防范化解等内容,以“三抓”、绘制“三图”有力举措,厚植法治根基,为维护驻荆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促进驻荆民营企业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抓顶层设计,绘制服务民企发展规划图。“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市司法局立足顶层设计,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把脉、周全谋划,及时出台《司法行政部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七条意见》,以“七个着力”推出切实管用的硬招实招。即着力推进涉企制度立改废释工作,紧扣民营企业市场准入、产权保护、投资融资、公平竞争等难题,加快推动修改或者制定相关规范性文件,保障民营企业公平、公正的市场主体待遇;着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破解行政执法中损害群众和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和政府公信力问题;着力推进“法律进企业”,指导民营企业开展“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着力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服务民营企业,参与企业决策论证,提供法律咨询、权益保护等服务,促进依法办企;着力建立健全民营企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机制,及时化解涉民营企业劳动争议纠纷;着力拓展创新公证服务民营企业工作,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贷款的公证服务力度,规范交易行为,防范非法集资风险,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着力做好民营企业员工的法律援助工作,为企业困难职工、下岗职工等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援助。

二是抓规范引导,绘制全市整体联动施工图。为指导全市统一目标、统一步调、统一行动,合力下好法律服务民企一盘棋,市司法局联合相关单位制作《荆州市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表》、编印《荆州市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手册》、《企业法律服务简明手册》和《小微企业内部管理制度汇编》发放给各地司法行政机构和全市3000余家受检民营企业;沙市区利用“全民国家安全日”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松滋市司法局组织法律顾问团律师到松滋市天兴农贸有限公司、临港工业园,为企业员工提供法律服务,普及法律知识,采用以案释法的形式,为企业员工详细讲解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有关条文。石首市司法局联合石首市人民法院,组织开展了“党员法官进企业”活动,并与绿城体育、格林斯柏体育、保马体育、晟弘体育、盟多体育等多家企业代表进行座谈,结合具体实例就企业规范管理、劳资纠纷等方面涉及的法律知识进行讲解。洪湖市委宣传部组织重点项目专班人员,陪同洪湖市公安消防大队宣讲人员到新滩开发区湖北茂华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宣传《消防法》。湖北兴湖律师事务所周汉华律师应邀到中储粮洪湖直属库有限公司,采取以案释法对企业职工进行了法治讲座。荆州市纪南文旅区在管委会针对全区各项目部负责人开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普法专项活动,活动现场接待法律咨询60余人次,发放宣传册400余册,宣传单页800余张。

三是抓平台建设,绘制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图在全市各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设或预留民营企业服务专项窗口,优先受理、优先服务涉民企法律服务事务,落实上门服务,电话预约服务和涉民企事项一日一报送,每周一研判机制。邀请全市专业知识精湛、实践经验丰富的资深律师组建“荆州金牌律师团”入驻“法智今微”,开设“金牌律师服务答疑”栏目,为荆州各类大中小型民企提供线上法律咨询业务,定期对企业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集中解答。建立“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共享微信群”,引导律师和法律服务人员与民企互动,开展“微普法、微服务、微行动”。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参加以“援企稳岗助力民营企业发展,搭建平台促进返乡就业创业”为主题的荆州市2019年春风行动服务民营企业系列活动。活动期间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开展法律讲座21次,解答咨询2600余次,提供法律建议865条,梳理各类纠纷142起,帮助化解纠纷47起。(曾维青)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北省荆州市司法局 电话:0716-8527512 传真:0716-8527551 
E-mail:sfjysq@jingzhou.gov.cn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津西路282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7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10200000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