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法治荆州
荆州市推动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做实做细
信息来源:荆州市司法局 | 发布时间:2020-03-12 09:52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荆州市紧贴战“疫”特点和任务需求,深度运用传统媒体和“双微+线上线下”模式,主动履职尽责,积极推动依法防疫法治宣传全覆盖,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良好舆论环境。

一、全社会参与共筑依法防疫。面对疫情,市司法局迅速成立了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法治宣传组,明确工作职责。组织召开局党委会和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5次,讨论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在全市组织开展“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明确相关部门在依法防控疫情法治宣传教育方面的职责,印制“疫情防控 与法同行”普法宣传标语下发全市。下发《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法治宣传的通知》,要求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做好法治宣传和服务。主动与市防控指挥部沟通协调,将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编发的疫情防控相关刑事法律知识36问答和企业复工复产法律知识75问答,通过荆州电视台、荆州新闻网等主流媒体,采取“一问一答”形式向公众发布,引导社会各界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为提高各级行政部门、党员干部依法防控能力,市司法局还组织力量,梳理汇总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经常使用的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规范性文件、部门规章,以及地方性法规、规范性文件142部,形成《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政策汇编(行政法篇)》编发全市,供各级各部门查阅参考。

二、多方联动提升法治宣传合力。全面压实普法责任制,要求各地各部门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工作职能和服务对象,做好与疫情防控有关的政策法律法规宣传,重点做好医院、村(居)卡点、公路进出口等关键点的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宣传。市卫健委、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疫情防控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刑法》《传染病防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增强广大群众疫情防控健康知识和法律意识,维护市场经营秩序和物价稳定,防止出现疫情防控期间随意发布虚假信息、制造恐慌的现象,有力维护社会稳定。不断加大“以案释法”力度,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以案为鉴,增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实效。2月24日上午,监利县人民法院采用远程视频连线庭审并直播的模式,依法公开开庭审理荆州市首例涉疫情防控妨害公务案件,并当庭宣判,以妨害公务罪分别判处被告人李某甲、李某乙有期徒刑九个月、六个月。被告人李某甲、李某乙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伙同他人聚众赌博,被群众举报至110。民警到达现场依法进行处置时,二告人不听劝阻并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数百名群众通过庭审直播围观了这起案件的审理过程,达到了审判一案、震慑一片、教育一方的效果。还引导律师事务所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服务疫情防控。湖北思捷律师事务所主动与荆州市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会取得联系,汇编整理了与企业用工、合同履行、财物征用等七个方面26个法律问答供其会员企业学习使用,并在线指导民营企业与员工、合同相对方、员工、政府部门等进行具体沟通,最大限度减少民营企业在疫情期间的法律风险,该项活动得到了相关领导和民营企业的高度好评。

三、推进“线上”升级增强宣传实效。鼓励传统与现代相结合,以效果为导向创新宣传形式,在城乡利用贴门神、挂横幅、喷绘广告牌、普法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小喇叭、打锣以及创作顺口溜、歌曲、诗文等形式,广泛深入开展社会宣传。截止目前,全市各地共张贴省、市、县有关疫情防控通告、普法宣传单(画)30余万份。荆州新闻网、荆州日报、荆州广播电视台都分别开设了疫情防控节目,在节目中采取法律解答、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260多次。各县市区利用“村村通”广播覆盖面广、传播迅速、收听方便的特点,针对农村地区返乡人员众多,防控意识相对较弱等问题,自制地方特色的防控知识音频40多条,滚动播出,提醒群众做好疫情防范。我们积极开展“指尖普法”,制作电子画报、漫画、图解、音视频等,通过“两微一端”、官网、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形式加强普法宣传。市司法局主办的“法智今微”微信公众号累计推送有关决策部署、法律法规、先进典型160多篇,以案释法25篇。

窗体顶端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北省荆州市司法局 电话:0716-8527512 传真:0716-8527551 
E-mail:sfjysq@jingzhou.gov.cn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津西路282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7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10200000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