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法治荆州
荆州五大举措加强少年儿童安全防护法治宣传
信息来源:法智今微 | 发布时间:2020-07-31 16:33

      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开展《湖北省学校安全条例》宣传贯彻工作、健全完善法治副校长制度、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做好相关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根据全市校园安全联席会议安排部署,我市各地将通过五大举措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安全防护法治宣传工作。
    
       为做好我市校园、社会少年儿童安全防护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少年儿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地将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贯穿幼儿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各个阶段,分学段分重点开展。各地依托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和实践基地,开展模拟法庭、普法微课堂、法治情景剧等青少年学法用法实践活动。
    
      《湖北省学校安全条例》于2020年8月1日实施。各地要采取以案释法、媒体报道、宣讲辅导、培训集训、专题研讨、法律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等形式,广泛宣传《湖北省学校安全条例》的意义、主要内容和执行机制。
    
       全市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法治副校长选配和法治教育教学工作,实现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全覆盖的目标,并督促法治副校长认真履职尽责,结合少年儿童特点,定期开展法治讲座、法律咨询等活动。
    
       各地要加大对少年儿童的法律援助力度,开辟少年儿童维权绿色通道,简化受理程序,缩短受案时间,使少年儿童可以优先获得法律援助咨询和法律援助申请的受理。对于特殊案件或行动不便的少年儿童,提供电话预约、上门服务,积极推行“点援制”“援调对接”等服务模式。
    
       结合“法律六进”和扎实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相关部门要发挥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等作用,在法治宣传和防范化解矛盾纠纷时,主动介入少年儿童安全问题引发的相关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北省荆州市司法局 电话:0716-8527512 传真:0716-8527551 
E-mail:sfjysq@jingzhou.gov.cn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津西路282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7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10200000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