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法治荆州
市司法局精益求精 助力社区打造疫情防控防火墙
信息来源:法智今微 | 发布时间:2021-08-17 10:15

8月1日,沙市区发现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就是命令!市司法局闻令而动,立即成立以局党委书记刘汉平为组长的工作组,第一时间下沉包保九曲桥社区,靠前指挥,迅速组织社区干部、下沉党员、志愿者奔赴战“疫”一线,全员无休参与到小区封控管理、来沙返沙人员排查、居家隔离人员包保、全员核酸检测、全域杀毒、人员聚集场所封控等防疫战场,筑牢社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火墙。


一、
精准摸排,全面阻断疫情传播风险链条。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疫情防控首先是摸清重点人群底数。工作组下沉后要求社区第一时间通过发布公告、微信群、小喇叭、上门告知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要求外地来返沙、健康码异常人员立即向社区报备,做好居家隔离并告知隔离政策、注意事项,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同时,立即组织社区网格员、下沉干部、物业管理人员、楼栋长、志愿者等开展扫楼行动,对外地来返沙人员、健康码异常人员进行拉网式筛查,准确掌握中高风险区来返沙人员底数,强化重点人员信息对接、闭环管控、健康监测等管理措施,坚决防止重点人员脱管、漏管,切实堵住疫情防控风险点。截止目前,九曲桥社区开展拉网式摸排千余人次,排查外地来沙返沙人员272人,中高风险77人,其中排查荆门来荆人员58人,转送隔离61人次,居家隔离54人次。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检查九曲桥社区核酸检测点布置情况


二、
精心组织,确保全员核酸检测不漏一人。

为切实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要求社区严格遵循“宽敞场地、开放空调、方便居民”的原则,科学设置了8个检测点14个检测组,在每个核酸检测点设置等候区、扫码测温区、登记区、采样区,设立温馨提示站牌、备好应急药品和防暑物资等。在检测环节,建立网格员、下沉党员、楼栋长三位一体工作机制,采取按楼采样、分批检测等措施,通过有效分流,减少等待时间。检测当天,工作组全员以普通党员身份与志愿者们一道,引导居民严格按照“一米线”要求有序排队、扫码登记,抢着维持秩序、搬运物资、搭建帐篷,从早上8点一直忙到晚上11点。经过15个小时的连续奋战,九曲桥社区率先完成了10986人次全员核酸检测任务。



工作组为核酸检测群众搭建帐篷


三、
精密部署,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按照市、区防指要求,严格实施区域封闭管理措施,迅速对各小区实行围合管理,在长江尚品、南苑、九龙湾等物业小区,由本小区下沉党员、物业公司、保安共同组成值守专班,散居型小区则由社区党委统筹协调网格员、下沉党员及志愿者进行值守,社区14个卡口全部落实居民出入戴口罩、测温、查验“两码一卡”、外来人员登记等措施。同时工作组每天不间断对辖区内各卡口值守情况进行巡查,并在下沉党员微信群内通报,推动卡口的管理责任到人落实到岗措施到位。



工作组检查小区卡口值守情况


四、
精诚团结,多方助力疫情防控后勤保障。

为满足疫情防控需要,积极争取中天汽修、天典律师等爱心商家以及荆州市交通管理局、民建荆州市委等单位支持,筹备免洗消毒液30瓶、消毒酒精10桶、防疫手套20件、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4000个、工作帐篷20顶、锥桶100个、警戒带500米等防疫物资,另外,久隆物业公司、金童食品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向社区捐赠藿香正气水、酸梅汤、金银花露等消暑物资以及纯净水、纯牛奶、酸奶、快餐面等生活物资,为社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保障。



爱心企业捐赠物资


五、
精细服务,全面展现新时代党员风采。

此次参加疫情防控下沉党员志愿者共405人,疫情发生以后,党员纷纷向社区报到请战,要求分配任务。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九曲桥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构建了工作组靠前指挥、支部书记分片负责、下沉党员一线服务的防疫体系,将党员分为卡口值守组、入户摸排组、防疫宣传组、隔离包保组等,每名党员各司其职。市住建局下沉党员卢万松在负责居家隔离人员监管工作中,坚持每天上门打卡,查体温、询情况、拉家常、排心障、送物资、解困难,成为隔离人员的贴心人。工作组在巡查中,发现幼儿园核酸监测点因录入系统故障,导致群众久等情绪激动、秩序紊乱,当即组织志愿者搬运帐篷、耐心解释安抚群众情绪,为群众搬凳送水、提供藿香正气水等防暑物资,使核酸检测得以顺利有序开展。市中院下沉党员黄芳在小区值守工作中,在对进入小区群众进行测温验码时,面对群众的误解和刁难,耐心解释、稳定居民情绪,第二天当事群众主动到社区向黄芳同志当面道歉,黄芳同志不但没有计较,还借机向该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政策。下沉党员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工作组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面对德尔塔的挑衅,市司法局工作组与社区工作人员、下沉党员一道,用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构筑了最严的病毒防火墙,全力保障了居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北省荆州市司法局 电话:0716-8527512 传真:0716-8527551 
E-mail:sfjysq@jingzhou.gov.cn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津西路282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7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10200000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