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法治荆州
荆州市司法局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信息来源:荆州市司法局 | 发布时间:2021-09-10 11:00

2021年以来,荆州市司法局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契机,充分发挥职能优势,通过持续优化制度供给、推动涉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提供便捷高效公共法律服务、建立健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推动营商环境法律法规宣传全覆盖等措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荆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用法治思维推动发展突围。坚持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紧盯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坚持学法制度常态化,通过学法不断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自觉秉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理念,自觉运用法律方式和法治手段推动工作、解决难题、化解矛盾。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优化营商环境内容列入2021年度荆州市普法要点和普法责任共性清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浓厚氛围。2021年以来,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法600多次,围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各类法治宣传1600多次,以案释法300多次。

二、用刚性制度规范依法行政。一是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机制。结合“清、减、降、通”专项行动,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发文前“双重审核”制度(单位法制审核、司法局审核),把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核作为重点,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审查建议督办力度,对违反公平竞争审查规定的3件规范性文件,不予备案登记,退回制定单位进行修改;开展全市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清理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1217件,已宣布继续有效682件、修改93件、废止181件、失效155件。其中,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的规范性文件共253件,已宣布废止和失效68件。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21条任务清单,对市直执法单位开展全面清查,梳理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79项,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整改落实印发《荆州市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实施方案》,清理执法主体资格和执法人员,切实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三是完善“减证便民”工作机制。以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为切入点,精简和规范行政审批,建立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协调机制,推动全市8个县市区和22个市直单位的1231项证明事项全面落实告知承诺制。四是强化行政复议纠错职能。不断加大对违法和不当行政行为纠错力度,发挥定分止争作用。截至8月,市本级受理行政复议案件68件,办结30件,其中涉企案件5件,已办结3件,还有2件正在审理中。

三、用优化服务赋能营商环境。一是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持续推行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一窗多办”,降低企业寻求法律服务的成本;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热线平台作用,为企业和职工提供24小时法律咨询服务。截至8月,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共接待群众咨询23568人次,热线平台有效解答法律问题6135人次;全市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213件,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1336.8万元。二是提升涉企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将公共法律服务窗口前移,联合荆州市人社局、荆州市工商联在16个行业协会、商会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站,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人民调解等资源,组成公共法律服务专项服务团,为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与荆州市贸促会、长江大学共同成立荆州市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搭建涉外法律服务平台,成立专家团队,为涉外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三是提高公证服务质量。落实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要求,充分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积极开展“互联网+公证”服务,通过“云公证  在线公证平台”与“零跑腿  微公证”小程序提供线上公证法律服务,推动落实公证“最多跑一次”“一次都不跑”服务,为企业办理公证290余件,其中知识产权类110件,为企业减免公证费用50余万元。四是开辟涉企仲裁服务“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免费仲裁法律咨询,疫情防控期间依法对仲裁费进行减、免、缓。截至8月,受理涉企类仲裁案件71件,审结25件,实际减免费用47.28万元。

四、用主动作为护航企业发展。一是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印发《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问题清单及工作方案》,梳理4个方面10个突出问题,重点开展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治工作,以案件评查、专项督察、线索征集等方式查找行政执法不足,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并对各县市区和市直行政执法单位矛盾突出、群众关注度高的行业领域进行随机抽查,确保整治成效。二是持续开展“全市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服务行动”,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大调解等多种服务。截至8月,组织全市律师进企业200余家,利用企业法律服务微信群推送涉企案例、法律法规153次,解答法律咨询600余件次,办理法律事务250余件次。其中荆州市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与荆州市贸促会、荆州市国际商会联合开展了跨境电商合规管理知识讲座,接待线上、线下涉外法律咨询27起。三是开展涉企矛盾纠纷摸排化解工作。建立荆州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以人民调解为基础,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及仲裁、行政复议、行政裁决、诉讼等有效衔接。实现“一站式”解决纠纷,让群众遇到纠纷有地“找说法”“最多跑一地”。部署开展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将企业周边矛盾纠纷摸排和涉企纠纷化解作为重点内容,为企业良好运行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上半年,全市调解组织共化解合同纠纷、生产经营纠纷、劳动争议纠纷905件,占纠纷总量的16.2%。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北省荆州市司法局 电话:0716-8527512 传真:0716-8527551 
E-mail:sfjysq@jingzhou.gov.cn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津西路282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7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10200000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