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法治荆州
荆州市司法局:化解矛盾纠纷调 让群众感受法律温度
信息来源:法智今微 | 发布时间:2021-10-27 09:48

家庭社会要和谐,有了矛盾找调解。近年来,荆州市将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作为政府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积极深化行业性专业性调解,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筑牢了平安创建的基石。



邻里之间,朝夕相处,很容易发生纠纷。今年4月1日,家住江陵县熊河镇的谢先汉就遇到件倒霉事,他被同村邻居家养的一条百斤重大狗咬伤了右腿。邻居虽第一时间带他去打了狂犬疫苗,但他的伤口却迟迟不见好转。



江陵县熊河镇金洪路3号住户谢先汉:“医生说要植皮才能好,我有糖尿病,挖一块又有新的创伤,产生了第2次的伤害就不能植皮,没有办法治好。到武汉同济医院住了十几天的院,产生的费用几万块钱。”


这笔医疗费用也让谢先汉和狗主人之间有些不愉快。原来,咬到谢先汉的那条大狗已经被狗主人拴起来,并用标识警示牌围了起来,但谢先汉在无意之间不小心闯入,这才被大狗咬伤。


江陵县熊河镇金洪路138号住户何新华:“从情理上来说,我的狗把他咬了,应该负责,但是从大局上来说,是你进入了不该进入的防区,他被咬了,假如说我到动物园里一只老虎,你把门打开,跳进去,它肯定会要咬你,就是同样的道理。”



僵持不下,两人始终无法对赔偿方案产生共识。于是两人约定一起到熊河镇矛盾纠纷调处室进行调解。人民调解员热情接待了二人,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划分责任范围,最终双方各退一步,达成了和解。



这起案例,是江陵县众多调解成功案件的缩影。为引导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江陵县在基层组织和群众中聘请专、兼职人民调解员590名,组建调解组织136个,制定了规范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制度,用高标准的履职来维护平安稳定的发展环境。去年,司法部公布了“拟表彰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名单”,江陵县熊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榜上有名。


2021年3月,由荆州市司法局牵头组建的荆州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也正式挂牌成立,中心设有警务室、医务室、心理咨询室、档案室、专家评议室,纠纷受理区、信访接待区、法律服务咨询区、纠纷调处区、综合办公区等功能区。能有效实现诉调对接、访调对接、专调对接,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体化办结。遇到婚姻家庭、劳动人事等矛盾纠纷,市民都可到这里寻求帮助。



目前,全市共有调解组织 2049个,专兼职调解员7810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37个,实现了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稳步推进矛盾调处工作,为社会稳定保驾护航。



荆州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科长徐国元:“今年1-9月,全市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矛盾纠纷8561件,调解成功8253件,调处成功率96.4%,调解协议履行率99%,有效发挥了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积极作用,努力提升人民群众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北省荆州市司法局 电话:0716-8527512 传真:0716-8527551 
E-mail:sfjysq@jingzhou.gov.cn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津西路282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7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10200000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