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法治荆州
荆州市提升普法“三性” 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荆州市司法局 | 发布时间:2022-09-02 16:48

    今年以来,荆州市以服务企业发展为宗旨,结合开展实践活动,加大涉企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着力提升普法的“三性”,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提升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将涉及营商环境法律法规宣传列为全市“八五”普法规划、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的重点内容,加大法治宣传进企业力度。将推动荆州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纳入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重点内容,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为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结合重要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集中开展普法宣传,在6月“安全生产月”集中深入企业宣讲《安全生产法》,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法治意识。结合部门职能,有针对性地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组织市场监督管理局宣讲《知识产权法》、税务局宣讲《税法》,提高法治宣传的针对性、专业性。

    以回应企业需求为导向,提升法治宣传的实效性。结合开展荆州市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及企业“十问十帮”活动,全市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深入企业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实地调研企业法治需求,组织企业法治体检,变“套餐”式普法为“点餐”式普法。通过派发宣传资料、召开宣讲会、座谈会、指尖普法等形式,不断拓展宣传途径,扎实宣讲民法典、知识产权法、中小企业促进法、安全生产法、税法等相关法律知识,不断丰富“菜单”内容,多措并举满足企业的法治需求。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势城管局等多家执法单位把严格规范执法当作最好的普法,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主动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宣讲法律知识,解答有关法律问题,将执法现场变成普法现场,实现执法工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最大化。

    以落实普法责任为抓手,提升法治宣传的立体性。积极构建“大联动”体系,将涉及营商环境法律法规宣传列入全市普法共性清单,列为全市每月法治宣传工作提示重要内容,形成“大普法”格局。市县联动、部门联动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主题宣传活动、万所联万会活动、“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等,有效增强了企业管理者和职工依法维权意识,强化了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学法用法观念。有效发挥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的引领、熏陶作用,利用新型媒体方便快捷、传统媒体易于接受等特点,以图文、案例、短视频等多种形式解读法律知识,让“高大上”的法条“飞入寻常百姓家”,融入到日常生产生活的细节之中。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有普法新媒体平台800多个,围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和“民法典”宣传开展各类法治宣传9200次,以案释法1300多次,阅读量610多万人次,构建起了立体式、多样化、全覆盖的法治宣传网络。(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供稿)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北省荆州市司法局 电话:0716-8527512 传真:0716-8527551 
E-mail:sfjysq@jingzhou.gov.cn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津西路282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7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10200000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