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消息
洪湖市“诉调对接”步入常态化
信息来源:洪湖市司法局 | 发布时间:2019-12-20 15:32

今年以来,洪湖市司法局、洪湖市人民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把非诉讼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本着”调判结合,调解优先”的原则,致力于探讨多元化解决矛盾纠纷的机制。目前,以“平台共建,资源共享,纠纷共调”的“诉调对接”步入常态化,既达到了定纷止争的目的,又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段江成是洪湖市的一名建材商人,一直为某公司提供建筑材料。在供货过程中,某公司长期无故拖欠货款,段江成多次追讨无果,无奈之下,他只得前来洪湖市人民法院寻求帮助。本以为按照一般诉讼程序,打官司至少需要3个月的时间,没想到,法院推荐他走“诉前调解”程序,仅仅三天时间就解决了长期困扰他的难题。目前,拖欠货款的公司已经根据人民法院裁定书履行协议。

段江城的矛盾化解经历正是洪湖市“诉调对接”工作启动以来的一次成功的尝试。“诉调对接”中的“诉”代表法院诉讼系统,“调”代表司法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等非诉调解系统。“诉调对接”实质是法院诉讼系统与司法非诉调解系统的相互对接,形成人民法院与司法调解组织在职能上良性互动、在作用上优势互补。“诉前调解”不仅极大节约当事人成本及时间,对比法院冰冷冷强制执行,“诉调对接”把当事双方引入调解程序,他们自觉自愿地签订调解协议并且履行协议,彻底消除了仇恨、怨气,具有修复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稳定的独特优势。

据了解,今年以来,洪湖市司法局、洪湖市人民法院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共同探讨适合实际的“诉调对接”工作实施方案,初步构建了洪湖市加强“诉调对接”工作联动机制。7月16日,洪湖市司法局联合洪湖市人民法院正式出台《关于建立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的意见》,全面建立诉调对接中心,全面推行调解前置,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洪湖市司法局设立了诉调对接办公室,在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了诉调对接窗口、诉前调解室和调解员值班室。诉调对接案件受理、沟通衔接、数据统计等工作由专人负责,并印制全市人民调解员通讯录,加强与法院诉讼中心、业务庭、各乡镇司法所及人民调解委员会之间的对接。洪湖市人民法院积极搭建人民法院网络调解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申请的方式,将当事人同意诉前调解的案件,分流至司法局法律服务中心对接,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将更多矛盾纠纷化解在诉讼外和开庭前。

目前,诉前调解工作室共审结司法确认案件107件,调解结案424件,涉及金额近千万元,不仅节约了司法成本,也极大缓解了群众诉累。接下来,洪湖市司法局将持续推进诉调对接工作,优化调解资源配置,提升调解质量,让群众享受到更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叶为)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北省荆州市司法局 电话:0716-8527512 传真:0716-8527551 
E-mail:sfjysq@jingzhou.gov.cn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津西路282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7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10200000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