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消息
农民工讨薪生事端 调解介入化纠纷
信息来源:洪湖市司法局 | 发布时间:2020-06-01 13:11


2018年3月重庆市某某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承建洪湖市江北高速东延段(综合三队)施工,2019年10月该公司雇佣由50名农民工、2个工头(谢某、李某)组成的工程队进行施工。

双方第一次发生矛盾:

2019年12月24日,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双方已经发生过一次矛盾纠纷,当时年关将近,50余名农民工要回家过年,没有收到工资的他们情绪异常激动,找工头讨资无果就围堵了施工现场。后经了解,原来是包工头内部账单未算清楚,导致重庆市某某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无法结账。调解员经过一下午的协调,包工头保证将内部账单尽快算清,重庆市某某路桥工程有限公司保证在三天之内发放工程款,并带上礼品慰问农民工,这次矛盾纠纷才得以化解。 

  双方第二次发生矛盾:

  江北高速原计划2020年10月份通车,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工期缩短2个月。3月20日复工复产以来该项目工程队再无力满足现场施工质量和进度要求,后该公司项目部决定对该工程队作清退出场处理,但双方对退场费用存在较大差异,为此发生纠纷。

2020年4月13日,因为退场费用存在较大差异,重庆市某某路桥工程有限公司20余人和50余名农民工再次发生矛盾,70余人全部围在项目部,场面极其壮观。

洪湖市尚处在后疫情防控时期和复工复产初期,70余人的聚集势必会加大感染风险,处理不当极易让两个多月以来的全民努力付之一炬,必须及时维持秩序,减少人员聚集,加之本案涉及多方当事人,人员情绪急躁,随时会激化矛盾,继而引发群体事件或者暴力事件。汊河镇调解委员会深知加紧处理的必要性,联合镇政府、派出所、司法所火速赶到。

在矛盾纠纷现场,汊河镇派出所维护秩序,调解员劝导50多名农民工尽快撤离,减少感染风险,农民工最终选派工头谢某和李某为代表,签订委托书,委托他们和重庆市某某路桥工程有限公司谈判。在与农民工代表、重庆市某某路桥工程有限公司确定了欠薪数额,查清了退场原因及双方意愿后,调解员耐心地摆事实、讲道理、化解纠纷、分析问题、寻找解决方案。农民工要求支付130多万元,重庆市某某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只愿支付45万,金额相差巨大,经过调解员耐心解释双方权利和义务,最终在当日晚8时双方达成口头协议。

重庆市某某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支付剩余工程款10余万、农民工20天工资及清退补偿等所有费用共计50万元。因需要补充手续等问题,双方一致同意于4月14日签订协议、发放欠薪。4月14日,农民工代表表示还应支付购买生活用品的4万元,又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才达成支付53万元的共识。14日下午,调解员和重庆市某某路桥工程有限公司现场发放农民工工资。15日,所有农民工全部清场退出。至此,一场农民工纠纷得到了平息。(肖庆俊  朱倩)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北省荆州市司法局 电话:0716-8527512 传真:0716-8527551 
E-mail:sfjysq@jingzhou.gov.cn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津西路282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7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10200000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