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消息
服务村集体“三资”清理 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江陵县司法局 | 发布时间:2020-07-03 10:28


近日,江陵县沙岗司法所协助党委政府成功解决一起村集体“三资”清理突出问题,全程为党委政府出谋划策,提供法律建议,依法保障双方权益,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助力。

分析原因,找准合同存在的问题。沙岗镇刘湖村集体“三资”清理的突出问题具有四个特点,一租期长,长达30年;二价格低,低至每年61.88元/亩;三面积大,167亩;四层层转包,回收难度大。沙岗司法所介入后,认真审查承包合同,梳理出两个重点问题:一是名义上是承包,其实应该为租赁,租赁期限不得超过20年,超过20年的,超过部分无效;二是转租应该经过出租人同意,否则,出租人可以解除合同。

提出对策,制定最佳解决方案。沙岗司法所向镇党委政府建议,一是摸清两宗土地的转包情况;二是做好宣传政策和法律,表明决心和抓住痛脚,并将有关政策文件和法律条文提供给承租方;三是要摸清承租方的诉求和刘湖村最有利的方案。镇党委政府悉数采纳司法建议,并在司法所协助下制定了工作方案。

依法协商,谈判取得新突破。镇党委政府、刘湖村、司法所、财管所、派出所与承租方进行了多轮协商谈判,司法所在协商中实时依法提出建议,从合同法律效力、转租法律认定情形、举出具体案例法律解决途径、解约的法律途径等方面做解释工作,减少分歧,维护双方权益。在多方努力下,刘湖村与承租方达初步达成解约意向。

达成协议,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刘湖村与承租方达初步达成解约意向后,司法所指导刘湖村起草了解约协议,确保解约协议符合法律规定。近日,承租人章某旭、章某光在相继《解约协议》上签字。据悉,回收167亩土地后,刘湖村将按市场价出租这块土地,将为村集体每年增加10余万元集体收入。同时,此次问题成功处理,将为辖区“三资”清理提供样板案例,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余培超 焦志明)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北省荆州市司法局 电话:0716-8527512 传真:0716-8527551 
E-mail:sfjysq@jingzhou.gov.cn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津西路282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7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10200000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