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市局要闻
荆州市司法局落实“四个下沉”筑牢抗疫防线
信息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0-02-24 08:30

  近期以来,荆州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有关疫情防控指示精神,瞄准“主攻点”、打好“主动战”,强力推出 “四个下沉”硬核举措,坚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一是主要力量下沉。迅速落实荆组〔2020〕3号《关于组织在职党员干部到居住地村(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利用电话、短信、社交软件等形式在第一时间将通知精神传至全体机关党员干部,主动到所辖村(社区)报到,并按村(社区)统一安排和要求参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及时调整荆州市司法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细化综合协调、监狱调情防控协调、维稳、执法监督、法律服务、法治宣传、党建宣传等七个小组的工作职责,进一步理顺疫情防控组织领导关系,依靠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发动群众抗疫,正确引导市律师、市鉴定、市基层法律工作者、市公证等协会组织积极行动,下沉抗疫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工作阵地下沉。疫情来袭,属地即阵地、阵地即战场。战“疫”时期,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奋战基层一线,勇担争当疫情防控维稳工作的“定海神针”。截至目前,市司法局机关60名在职党员(3名滞留外地)、2名入党积极分子,除2人身体原因外均已下沉到24个社区10个村(社区),在各自所辖村(社区)主要通道卡点进行值守劝导、进出登记、测温消毒、物品配送、张贴标语、法律宣传,为阻断疫情传播牢筑安全防火墙。接受抗疫新任务,积极协调推进荆州监狱、江北监狱疫情防控属地管理工作,帮助协调解决监狱所需基本防护物质、疑似人员诊疗和隔离场、在押罪犯社会就医绿色通道等问题。

三是监督管理下沉。积极与机关党员干部所在村(居)联系,建立疫情联防联控联动机制,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反馈机制等,强化政治纪律,严格《战时“六个一律”纪律令》及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坚持一竿子插到底、一把尺量到底,压实党员干部属地履职责任,落实落细防控举措,织牢疫情防控网络,使每名党员干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切实加强特殊重点人群监管力度,对全市1833名社矫对象增加抽查频次,实行零报告制度,采取司法E通手机定位、微信实时定位的方式进行管控,积极协调配合做好刑满释放人员的劝留工作,由刑释人员所在监狱的当地机关提供临时安置基地进行安置。目前疫情期间,对荆州籍6名犯人在外地服刑,已刑满释放的,经劝说后同意由原服刑监狱(或当地司法行政部门)暂管,广东清远籍犯人刑满释放的,经协调后由江北监狱暂管,待疫情稳定及管控解除后,由犯人亲属接回。

四是普法宣传下沉。以司法行政党员干部广泛参与基层一线疫情防控为契机,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努力营造全民战“疫”的良好法治氛围。通过荆州司法行政网站、“法智今微”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LED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热情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满足抗“疫”期间广大企事业单位和群众的法律需求。结合精准扶贫、创文、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深入推进法律服务。认真学习并落实《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实施意见》,坚持将普法宣传与涉“疫”矛盾纠纷调处相结合,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摸排、仔细研判,切实有效排查化解涉“疫”矛盾纠纷。同时,及时收集、整理、汇总各地在疫情防控中的经验教训,做好围绕抗疫、民生、稳定工作方面的法律宣传,杜绝以抗击疫情名义,因过度执法而造成社会混乱,坚决遏制由关爱执法反转为过度执法滋生的权力私欲,伤害群众切身利益,预防危险执法行为发生。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北省荆州市司法局 电话:0716-8527512 传真:0716-8527551 
E-mail:sfjysq@jingzhou.gov.cn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津西路282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7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10200000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