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市局要闻
荆州护城河畔“红马甲们”逆行忙
信息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0-03-01 15:17


庚子之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在这个不平凡年份的初春,疫情突袭,坐落于护城河畔、长江之滨,与市司法局对口帮扶的沙市区九曲桥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繁重的时期,辖区内一个个身着红色马甲、臂戴红色袖章的志愿者们,每天在这里默默奉献、任劳任怨、演绎一幕幕不是亲人胜亲人、不是亲情胜亲情感人故事,绘就一道道靓丽风景线,他们以汗为墨、以心为笔,书写着新时代战“疫”新篇章。

无私奉献,逆风而上,为了岁月静好

在九曲桥社区长江尚品小区,有这样一对穿着红色醒目马甲背的夫妻,每天早上八点多,丈夫下楼发动车辆,妻子给孩子准备完简单早餐,核对好社区发来的采购清单后,夫妻二人即刻就骑着自己的摩托车出门奔波,为这栋楼的老姨妈需要带瓶眼药水,为那栋楼的大爷需要带罐消毒液。从东头到西头、从药店到超市,一袋袋、一箱箱把药物、物资配齐分类,然后,又到一个个小区,将买回来的物资、药品送到居民手中,傍晚7点再赶到社区,为辖区居民分发爱心物资,回到家已是夜晚9、10点多才洗菜做饭、照顾老人、辅导女儿学习,他们就是辖区首例报名、主动请缨、自愿服务抗击疫情的龙长江、范绪娥夫妇。

微信朋友圈好友关切问:为什么不像其他人一样待在家里不怕感染肺炎吗?他们回答,“科学严谨做好自我防护,我们从不懈怠,你怕我怕服务保障谁来做?看到社区党员干部都在协力抗击疫情,相比坐在家里,我们更愿意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不计报酬、逆风而上,在疫情防控的战线上,范绪娥、龙长江夫妇用“双份”的坚守和行动,递交自己助力战“疫”的合格答卷。

恪尽职守,文明劝导,为了一方平安

“您好,战“疫”非常时期,根据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文件精神,您讲的这种情况不符合外出条件,请您自觉返回家中······”这位上班在单位是“指挥员”、下班在小区是“守门员”的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友安,面对一些想要外出的小区居民,他总是耐心倾听、用心解释、文明劝导。

姚友安值守卡点为长江大学南苑小区2栋,小区内一位冬泳爱好者多次以各种理由要求放行,都均被劝导回家,几天后,这位冬泳爱好者又来到值守出口说,口腔牙病复发、疼痛难忍,长江大学医务室医生建议其到医院就诊,姚友安见其背着鼓鼓囊囊双肩包,顿时心生疑惑与警惕,他一面安抚,一面立即与医务室医生联系,谎言瞬间戳穿,从此打消外出念头。他既坚持原则也实事求是、热心服务、勇于担当。一次,姚友安值守期间,一业主急匆匆来到值守门口称,其本人患有重度哮喘病,随身携带用治疗药品(辅舒酮)已经不能满足当天的用量,而南苑小区周边药店无此类药品销售,姚友安在了解并确认事实后,考虑到严重哮喘患者发病无药物控制随时会危及生命,他一面上汇报,一面迅速联系物业经理吴东,经多方打听摸清了3家有库存的药店,由于交通管制,而且该药品为急需保命药品,必须当天购买,需业主现场确认等众多困难因素,他当机立断决定,由物业经理骑车陪同业主购买药品,在反转周折武德路万达店、红门路与江津路交叉口两家药店,历经3个半小时后,终于成功购买到3瓶辅舒酮救命药并顺利返回,解决了业主燃眉之急,确保了业主生命健康安全。

发挥特长、倾心服务,为了播洒爱心

“黄芳,请马上过来帮忙,我遇到了尴尬又棘手事”。

2月8日下午,本该是值晚班的党员黄芳接到了正在值守的党员陈平的救急请求电话。原来,在小区长江尚品1-4-1402东大门值守的陈平拦住了一位居住在小区想要出门的外国人,因自己不会外语,这名外国人也不懂中文,语言交流障碍导致双方僵持不下。黄芳赶到后,迅速用英语与这名外国人进行了详细交流沟通,了解其是一名长江大学的留学生后,向其解释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制止了其出门行为。为稳妥起见,她与这名外国人相互添加微信,方便及时告知他,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可以随时联系,何时解封也会第一时间通知他。

此后,通过微信聊天进一步得知,还有一名外国同学与他一直居住。2月19日,在获悉他们需要采购充电器和鸡蛋后,黄芳随即联系小区旁的好邻居确认有他所需的物资,并请示社区,第二日,值班党员代惠军带其至好邻居超市购买,暂时解决其物资需求。2月24日,这外国留学生再次通过微信联系黄芳,需要采购蔬菜和肉类,因小区三家保障物资的超市无肉类销售,无法就近带其购买,同时,代买依然还存在沟通不畅的问题,黄芳将情况推送到社区在职党员微信群,大家群策群力,集思广益,一致同意由党员龚艳红、张贤红负责寻找小区英语好的住户为他们提供帮助,党员陈平、王静负责寻找周围的购买点带其购买。近日,为彻底解决两位留学生疫情期间的生活保障问题,党员张薇娅多方联系上两位留学生的班主任并反馈至校方,由学校安排生活物资专人送达,至此,两名外国留学生问题最终得到彻底解决。

以上仅是九曲桥社区名党员干部志愿者们的一个缩影,面对疫情,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战“疫”非常时期,他们是逆行者,也是奉献者,他们同这座千年古城一起坚守,共同见证:历经灾厄、涅重生,风雨过后见彩虹。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北省荆州市司法局 电话:0716-8527512 传真:0716-8527551 
E-mail:sfjysq@jingzhou.gov.cn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津西路282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7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10200000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