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市局要闻
荆州市司法局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信息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0-03-24 09:12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荆州市司法局围绕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牢记责任使命,积极主动作为,为全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依法防控战“疫”到底。市司法局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带头守法、依法办事,在此次战“疫”大考中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一是党建引领学法先行。在疫情防控攻坚时期,局机关各党支部借助“学习强国”视频平台,组织开展了“同心战‘疫’、战‘疫’必胜”“践行雷锋精神、争做模范党员”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依法防控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学习交流,全体党员一致表示作为司法行政人要坚持学法先行、知行合一,将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普法宣传、依法行政的演兵场。同时市局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市直律师事务所律师共捐款15万多元,荆州仲裁委员会秘书处捐款10万元定向捐助援荆医疗队,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体现司法行政系统的责任担当和人民情怀。二是下沉一线依法防控。第一时间组织机关干部职工深入属地社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同时编发了《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政策汇编(行政法篇)》供全市各级各部门查阅参考,还开设专家说法栏目解读《干部下沉不履职构成职务违法》案例。市局机关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在各自所辖村(社区)一线中,注重引导群众增强法治观念,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勇于担当为民的良好形象得到社区、扶贫村及群众普遍认可和称赞。对口帮扶的九曲桥社区向局机关赠送锦旗表示感谢,周颖同志还被潜江市积玉口镇评为最美巾帼志愿者。三是复工复产以法护航。市司法局专门召开全系统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云视频会议,要求全系统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公共法律服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政复议和仲裁案件等,竭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平安稳定,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全市尽早恢复正常秩序提档增速。3月21日,纪南文旅区司法分局为全区229名外出务工返岗人员送上了荆州市司法局、荆州市律师协会编发的《关于疫情下企业复工复产中劳动法律问题75问答》宣传册,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监所防控独当“疫”面。按照监所属地管理的原则,市司法局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等不靠、集中力量,扎实做好驻荆监狱系统和刑释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实现了服刑人员、干警、刑释人员疫情“零感染”,防控情况“零报告”,舆情“零炒作”。一是组织领导有力。市政府成立了荆州市监所疫情联合防控工作指挥部,分管副市长任指挥长,指挥部办公室设在了市司法局,司法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指挥部下设医疗救治、物资保障、核酸检测、监所管理、隔离点建设、出所安置、治安稳定、舆情引导8个工作组,责任分工明确,工作措施精细。二是防控标准得力。坚持监管场所防疫标准高于社会面标准为原则,坚持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的战时标准和工作作风,市局党委两次召开会议进行强调部署,成立监狱疫情防控协调专班,要求全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落实具体措施,牢牢守住进口、出口、隔离、防治、警力“五个关口”,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坚决防止疫情在监所输入甚至蔓延扩散。三是责任担当给力。主动担负监狱、属地、部门三方统筹协调工作,不折不扣落实《荆州市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党委书记、局长刘汉平同志带头值班、开展排查,多次到江北监狱、荆州监狱以及疫情隔离点、重病收治点进行实地督导,并帮助解决监狱所需基本防护物资、疑似人员诊疗和隔离场、在押罪犯社会就医绿色通道等问题。

人员管控因“疫”制宜。自开展疫情防控以来,市司法局坚持以人为本,提前谋划,分类施策,多措并举全方位做好内部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的管控工作,无一人确诊或疑似病例、无一起疫情突发事件的发生。一是内部人员规范管理到位。制定出台《荆州市司法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和处置工作的通知》《荆州市司法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八项工作制度》,严格落实人员签到、体温测量登记、办公场所消杀以及日排查、日报告、日研判、日调度等制度,并24小时对全系统各单位部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进行全面督导抽查。同时协调相关部门为局机关配发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酒精等防护装备,保证了在社区一线参战及局机关值班工作的同志自身防护安全。二是社矫人员实时监管到位。明确社区机构和司法所工作人员的责任,强化检查监督力度,发挥“司法E通”“电子腕带”等信息化平台作用推行“电话+定位”双管控,通过远程监控、实时报告等方式全程掌握人员活动轨迹和身体状况,以“非接触式”推进监管手段创新。同时通过视频、微信群等在线形式,实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措施以及相关法律、法规、政府通告,让矫正对象加强自身学习,提高思想认识,遵纪守法,科学防护,并积极鼓励在矫人员主动配合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三是刑释人员衔接安置到位。严格按照上级有关疫情防控要求,市司法局加强对刑释人员的管控,首先认真摸排全市预释放服刑人员,主动与相关监狱点联系并逐一进行风险评估,提前做好预释放人员衔接预案。其次本着精准防控,必接必送,无缝衔接的原则,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防指支持,配备充足警力和经费保障,做实做细刑满释放人员安置点管理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再次对在家的刑满释放人员开展情况摸排,详细了解其生活现状,登记造册,建档立卡,及时建立安置帮教工作小组,同时根据实际,落实帮扶举措和防控方案,确保了刑满释放人员思想稳定、生活安定。

法律服务“疫”刻不停。阻断疫情,不断服务。市司法局运用各类媒体和“双微+线上线下”模式,创新工作方式,服务全面升级。一是公共法律服务不停。组织律师编写了《新冠肺炎防疫期间相关刑事法律问题36问答》和《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法律知识75问答》,并通过“法智今微”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选派符合上岗条件、专业能力强、执业经验丰富的律师组建公益律师服务团,在法律服务中心参与值班值守,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线上办”“网上办”“掌上办”等形式办理法律服务事项,最大限度为企业和群众减少在防疫期间的法律风险和损失。同时,司法鉴定中心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到医院一线担负预检分诊及开通司法鉴定咨询服务,并主动配合公安交通事故处理部门和刑侦部门开展工作,确保做到抗疫、办案两不误。二是公证办理服务不停。组织全市公证机构开展“防疫有我,公证在行动”系列公益活动,通过线上办理与线下沟通相结合的人性化服务方式,推行电话咨询、网上办、预约办,不断深化公证服务“一次都不用跑”的实践。3月4日,1名从深圳返乡人员因年前在深圳购买了一套二手房,现涉及过户和银行按揭贷款后续问题急需办理委托公证,从接待咨询到出证荆州公证处仅用了不到48小时,材料的准备、诉求的沟通均是通过微信和电话完成,高效便民服务得到当事人的高度赞扬。三是法治宣传教育不停。组织开展“疫情防控 与法同行”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在荆州电视台、荆州日报等主流媒体开设疫情防控节目专栏,并在城乡利用利用贴门神、挂横幅、喷绘广告牌、普法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小喇叭、打锣以及创作顺口溜、歌曲、诗文等形式广泛深入开展社会宣传,及时满足抗“疫”期间广大企事业单位和群众的法律需求。截至目前,全市共张贴疫情防控通告、普法宣传单(画)30余万份,自制地方特色的防控知识音频40多条,法治专栏宣传260多次,市司法局主办的“法智今微”微信公众号累计推送有关决策部署、法律法规、先进典型160多篇,以案释法25篇。(肖晋飞)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北省荆州市司法局 电话:0716-8527512 传真:0716-8527551 
E-mail:sfjysq@jingzhou.gov.cn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津西路282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7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10200000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