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市局要闻
荆州人民调解打造四个链条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
信息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0-06-30 15:28

今年以来,荆州市人民调解工作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注重面向群众、植根基层、服务群众,着力打造人民调解工作“四个链条”,努力将各类矛盾纠纷吸附在本地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了矛盾纠纷调解率、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人民群众满意率较上年同比上升和民转刑案件、群体性事件、信访总量较上年同比下降的“三升三降”目标,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一、打造高质量服务保障链

做优政策扶持。出台《关于优化营商法治环境的具体实施意见》、制定《荆州市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方案》,指导全市调解组织广泛开展涉市场主体和企业周边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及时排查化解影响优化营商环境和市场活动的各类矛盾纠纷,为驻荆企业提供社会安全稳定“避风港”,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强人才支撑。把好入口关。探索建立人民调解专家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选任热爱调解工作、熟悉法律法规、具有专业知识年轻人员充实到专职调解员队伍,实现专兼结合;把好培训关。把培训重心下移至县(市、区)司法行政机关、乡镇司法所,围绕人民调解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基本方法、调解技巧、职业道德和工作纪律等内容,提高基层调解员政治、业务和综治素质;把好奖惩关。推行调解员分类考核奖惩制度,根据调解员日常工作开展、纠纷案件调处情况、群众回访满意度等指标确定调解员等级,实行奖惩考评,与调解补贴挂钩,营造竞争择优和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做实基层基础。按照基层人民调解组织“五有”、“六统一”要求推进基层调解组织标准化建设,构建全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村小组(小区)五级调解组织网络,大力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网络、企事业单位调解组织网络、商事调解组织网络建设,打造多专业协调、多领域共享调解服务。目前,全市共建立各类调解组织共2035个,调解员7723人,其中,医疗卫生、道路交通、征地拆迁、婚姻家庭、劳动争议、物业、消费、旅游、保险及拘留所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共32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员651人

二、打造全覆盖调解责任链

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人民调解的政治属性体现在化解矛盾纠纷具体行动中,各级地方党委政府从讲政治的高度戴好“政治滤镜”, 担起矛盾纠纷总责任,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强化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把协调和指导人民调解工作的职责扛起来,工作中坚持“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 建立责任体系。坚持“机关表率、干部示范、基层对标”,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 狠抓“一把手”工程建设,压实调解工作“树状图”,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健全督责机制。落实矛盾纠纷化解月监测+月提醒、日督导+日报告、定期评估+问题通报、群众投诉+巡查考核等5个“1+1”督责机制,推动市、县(区)司法行政责任清单落地见效。

三、打造高效率信息支撑链

管理上发挥“指挥棒”作用。充分利用覆盖全市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智慧热线、网络等信息化平台谱写矛盾纠纷调处与疫情常态化防控“二重奏”。 将人民调解与综治平台、公安警务信息平台、法院诉讼平台、信访平台进行对接,打破矛盾纠纷“信息孤岛”,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与共享,使全系统工作整体联动、步调一致,形成“一盘棋”格局。创新上发扬“吃螃蟹”精神。主动适应新时代“互联网+”,研发操作简单便利、功能齐全的矛盾纠纷日常管理运用系统,加大远程视频调解、在线协议签署、网上专家评估、在线回访等技术平台的研发和使用,确保信息化建设能够服务基层,便民利民。服务上做足“绣花针”功夫。整合全市村(居)两委、综治网格员、小组(楼栋)信息员的力量,建立村居矛盾纠纷调处信息平台,对文化程度低、年龄长不会使用智能通信设备的人群一对一、点对点实施矛盾纠纷化解“暖心服务”,打通服务最后“节点”。

    四、打造多元化调解生态链

    进一步完善“多调对接”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调解工作思想,依托基层大调解阵地,发挥大调解的矛盾分流指派权、调处力量调度权、检查督办指导权、责任追究建议权等四项职权,按照矛盾纠纷的不同性质和当事人的不同要求,灵活适用不同的调解手段,把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仲裁调解、行政复议调解进行整合衔接,紧盯重点、难点和热点领域矛盾纠纷,因地制宜优化调解方案,在重大纠纷发生时确保“上得快”,在控制局面时保证“稳得住”,在处理重大纠纷时做到“调得好”。进一步完善边界联调机制。以湘鄂两省交界处同名相邻两个黄山头镇为示范,总结推广31年来的联防联调联治工作机制经验,进一步深化与市域周边其他9个地市13个县市区边界联防联调联治工作,坚持每年举办一次年会,总结交流联防联调工作经验,表彰先进,每年进行一次接边村镇 大走访,将边际之间的人民调解工作交流合作导入良性轨道,为构建和谐边界、促进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的边界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完善前置预防机制。落实矛盾纠纷前期排查调处制度,通过坚持矛盾纠纷的分散排查和集中排查,日常排查与重大时间节点排查相结合,有效发现矛盾纠纷隐患和苗头,并及时介入,预防矛盾纠纷的发生。上半年,全市各人民调解组织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预防活动3625次,排查矛盾纠纷和不安全隐患3942件。(曾维青)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北省荆州市司法局 电话:0716-8527512 传真:0716-8527551 
E-mail:sfjysq@jingzhou.gov.cn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津西路282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7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10200000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