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市局要闻
荆州市司法局聚力优化营商环境谱写新旧动能转换新篇章
信息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0-08-04 16:38

 

    今年以来,荆州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跳起来摘桃子精神和干劲,聚合资源、聚焦重点、聚力攻坚,坚持“三精三实”写好三篇文章,为优化一流的营商环境,营造尊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提供良好法治保障。

    一、精心谋划亮实招,写好简政减负文章

    以深化司法行政“放管服”改革为契机,努力为企业发展创造积极条件。加快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释”工作,以“一张网”建设为载体,深入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办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规范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审查、实施后评估等规定。印发《关于做好涉及审核标准商环境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中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不相符、有悖于平等保护原则、违反公平竞争审查、不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关内容,针对规范性文件中与企业性质挂钩的不合理规定开展专项清理,扫清国营企业和民营企业之间不平等待遇的制度障碍。及时组织全市各地各部门对全市现行有效的涉及营商环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项清理,出台《荆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标准(试行)》,制定11个大项、107个小项审核标准,对涉及行政主体、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事业收费、公平竞争、工程招投标等内容进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建立清单动态调整机制,严格证明事项清单式管理,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要求各地各部门对办理量较大、与企业利益密切相关、社会风险总体可控,且能实现信息共享核验的政务服务事项,原则上全部明确为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事项,切实简化企业办事手续、减少企业办事时间、降低企业办事成本。今年以来,市本级公布权责清单事项4195项,其中依申请事项673项(大项),依职权事项3168项。

    二、精细服务办实事,好惠企纾困文章

    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热线平台和网络平台作用,努力提供优质高效公共法律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推行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一窗办多事”,提高服务企业效率,组织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员、法律援助专职律师等法律服务工作者,为企业和职工提供24小时法律咨询服务。及时发布《荆州市司法局、荆州市律师协会关于新冠肺炎防疫期间相关刑事法律问题36问答》、《荆州市司法局、荆州市律师协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下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劳动法律问题75问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汇编》等3个法律服务指引。出台《荆州市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共享计划实施意见》和《司法行政部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七条意见》,积极发挥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作用,前移法律服务关口,加强涉企类案件的调解。组织引导律师、公证员在全市范围内有序开展“法治体检”活动,为小微企业提供 “四免费一优惠”法律服务。市公证处开发运用“云公证在线公证平台”与“零跑腿 微公证”小程序提供线上公证法律服务应用新场景,推进落实公证“最多跑一次”“一次都不跑”服务,围绕民营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设立、运用流转、权利救济、纠纷解决等环节,创新公证服务产品,积极探索办理出资(投资)协议、股权转让等公证事项,为民营企业物权、债权和股权安全提供法治保障。截止目前,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共接待群众咨询1568人次,热线平台有效解答法律问题839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289件,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816.5万元,共组织468名律师实地走访397家企业,填写法治体检表397份,撰写法治体检报告156篇,出具法律意见203份,帮助化解企业矛盾纠纷149件,为企业办理公证149件,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减免公证费用130万。

    三、精准发力求实效,好拴心留企文章

    全面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营造深厚的法治营商环境和重企暖企氛围,为全市社会经济提供发展软实力。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围绕企业需求,提供精准普法,将宣传解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投资者权益保护普法宣传列入各地各部门普法共性清单任务;推动“互联网+法治宣传”,通过“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为企业开展“指尖普法”,以案释法,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加大《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力度,并将其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工作过程。在全市全系统持续、广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办全市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敏感案件代理业务培训班,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成立专门律师代理涉企涉黑涉恶敏感案件指导委员会,强调办案政治原则和纪律,对影响坏、危害大的涉企涉黑案件进行个案指导。与市法院紧密联动协作,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在依法保障中小投资者股份购处权利、依法保障中小投资者资产权益、依法保护中小投资者知情权、公司决策权、依法保护中小投资者公司僵局下的救济权利等方面强化司法保障,竭力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全市共建有普法新媒体平台799个,围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和《民法典》学习开展各类法治宣传8200次,以案释法1200多次,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敏感案件113起。(曾维青)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北省荆州市司法局 电话:0716-8527512 传真:0716-8527551 
E-mail:sfjysq@jingzhou.gov.cn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津西路282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7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10200000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