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市局要闻
种好扶贫“责任田” 乡村遍开“幸福花” ——荆州市司法局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信息来源:局组宣科 | 发布时间:2020-08-17 10:49

公共服务设施缺乏、村民受教育程度偏低、产业发展基础差、贫困面大……几年前,提起江陵县沙岗镇九甲湖村,人们刻板印象里就是脏乱差的落后村。  

荆州市司法局扶贫工作队进驻九甲湖村后,以脱贫攻坚为突破口,发动局机关的党员干部下沉到村,深耕这块扶贫“责任田”,让党员干部变成贫困户的“娘家人”,把对口帮扶作为“分内事”。

近年来,该局驻村工作队时刻不忘肩负的重任,扑下身子抓落实,一门心思促发展,通过结对帮扶、发展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发挥职能优势等举措,推进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引导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迈开通往小康生活的坚实脚步。

2017年,九甲湖村分别通过市级考评验收、市第三方评估,确定为2016年整村脱贫出列村,实现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7年底,通过脱贫出列村市级复核。现有稳定脱贫户55户、229人,保留户(脱贫不脱政策)27户、95人。截至2019年底,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255元。

“精”字上下功夫  构建结对帮扶长效机制

今年2月,正值得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沙岗镇兽医站工作人员接收到贫困户黄贻炎主动捐赠的150斤土鸭蛋。“这些年,我受到党和政府的照顾,生活条件得以改善。大家的恩情,我都一笔一笔记在心里。现在国家遇到困难,我也想尽一点绵薄之力,把物资送给其他困难群众。” 记者了解到,黄贻炎的善举缘于感恩。

黄贻炎是九甲湖村一组村民,他的帮扶责任人是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刘汉平。2018年,其妻黄运珍因尿毒症病危。刘汉平了解情况后,立马为其联系荆州中心医院,办理住院治疗,而后又送上2000元慰问金。去年,刘汉平又为黄贻炎争取了5万的无息贷款发展虾稻养殖。目前,黄贻炎种植虾稻田29.28亩,养殖蛋鸭千余只。

今年3月,九甲湖村七组村民邹贤芝将亲笔写的感谢信送到工作队,字里行间饱含满满的感恩之情:“是你们给我们扬起了生活风帆,鼓足了脱贫的信心和力量……无时无刻不温暖着我们贫困户的心…… ”

贫困户邹贤芝患有重症慢性糖尿病,常年靠药物治疗维护,定期要到沙市一医购买药品。由于往返路途远、成本高,且身体吃不消,结对帮扶干部、市司法局副局长彭文玉在为其购买2000余元药品后,又委托驻村工作队协调江陵县人民医院为其代购药品。今年2月,邹贤芝家中稻谷积压,驻村工作队又积极联系一家米厂收购其21000斤积压稻谷。

村民谈起工作队,总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完的情,言语间透露的都是感激。这些年,市司法局构建结对帮扶长效机制,制定了“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确保责任到人、任务到人、层层落实。扶贫干部们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积极宣传落实产业、健康、教育、社会保障等普惠性政策,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切实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困难。

“准”字上谋良策  拓宽产业扶贫增收渠道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

此前,九甲湖村以种植小麦、油菜、水稻为主。2014年以来,驻村工作队协助村里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流转土地7500亩,土地流转率达到93%。现在,该村主要以稻虾连作、水稻种植为主导产业。全村6个专业合作社带动近50多户贫困户参与虾稻特色产业养殖,开创“对症产业扶贫”新模式,特色产业带动率达到100%,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率达到65%。

为支持虾稻连作产业发展,促进贫困户增收,刘汉平多次召集驻村责任单位负责人、沙岗镇镇党委书记召开座谈会,研究产业扶贫发展问题,并邀请长江大学教授来村实地指导。为解决资金难题,刘汉平数次带队到民营企业考察,诚邀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最终动员一家企业捐资30万元。

2018年9月,在工作队的见证下,江陵县沙岗镇九甲湖村委会与九甲湖顺心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入股协议,每年的分红纳入村集体收入。

2016年,驻村工作队争取60万元资金,在村里建起一座6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并联网发电,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6万元。这样一来,“入股分红+光伏发电收益”每年可为村集体创造10万元以上的效益。

2019年3月,市司法局为解决该村闲置劳动力就业问题,引进湖北环福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在村投资,挂牌江陵县无纺布制品九甲湖村扶贫加工点。公司总计投资100余万元,吸纳九甲湖村30余名农村闲散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其中贫困户8人,月收入达2000元以上。

目前,驻村工作队还积极协调村委会投资67万元,利用原村部空地建设扶贫车间扩大产能,确保村集体持续增收。

“帮”字上出实招  着力解决群众所需所急所盼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群众的需求、问题和期盼就是工作队行动的方向和目标。让村民享受美好生活,是工作队不变的初心。

这些年,在工作队的努力下,农民生活稳步提高、基础设施不断加强、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乡风文明程度大幅提高,这离乡村振兴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利用市县两级资金扶持,九甲湖村先后投入60万元硬化生产路3000米、投入130万元疏挖硬化沟渠3000米、投入220万元新建电排站2座、投入30万元新建生产桥1座、投入135万元新建750平方米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投入60万元新建60千瓦光伏发电站、投入50万元新建路灯170盏、投入140万元新建广场硬化绿化……件件实事记录着村庄的变化,温暖着村民的心田。在乡村振兴的战略旗帜下,市司法局进一步帮助九甲湖村改善民生事业,提升村民幸福指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近两年,市司法局协调投资30万资金,支持九甲湖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加强生活污水、垃圾处理,打造宜居环境。在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上,协调村委会开展“文明户”评比、文明创建等活动,营造优良文明风气,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建立农民书屋,完善农村文化宣传阵地,全面提升农民整体素质。

今年6月,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协调小组印发通知公布《2020年度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整治村名单》,九甲湖村入选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法”字上做文章   发挥职能优势普惠困难群众  

法律帮扶是市司法局精准扶贫工作的一项特色内容,近年来,市司法局发挥职能优势为很多贫困户提供法律援助,让法治阳光照进困难群众。

2016年8月9日,江陵县沙岗镇九甲湖村民代表专程将一面印有“讨薪艰辛 心系农民”的锦旗送到市司法局。

2013年,浙江省台州市一外资企业老板张某光在九甲湖村注册成立合作社,组织采购本社成员生产所需的生产资料和收购、销售在社成员养殖的水产品等。合作社法人张某光2013 年底回浙江治病后,将合作社生产经营和管理事宜交由 总经理梁某负责。2015年底,因合作社资金链断裂无法继续经营,在尚未支付合作社22名农民的工资合计272782元的情况下,总经理梁某不辞而别,该村农民代表赴浙江台州向合作社老板讨薪未果。

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及时主动介入到村民讨薪事件中来。其间,通过不断联系协调,陆续为村民追回6万余元的工资款。而后,驻村工作队将此事上报,市司法局立即组成讨薪工作专班,负责协调解决村民讨薪事宜。

市法援中心指派律师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在律师帮助农民工搜集证据后,工作专班驱车近 3000公里赶赴浙江台州讨薪。经过多方奔走,张某光将所欠农民工工资 210541 元一次性付清。

为推进贫困村依法治理,提升困难群众的法治观念和守法意识,市司法局持续推进“法律进乡村”工作,整合律师、公证、人民调解、基层法律服务等资源,组建法律服务小分队,借助主题党日、扶贫日、宪法日等节点,通过法治宣讲、以案释法、现场接受群众法律咨询、免费发放普法读物等形式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结对帮扶干部也通过入户走访“一对一”“面对面”解疑释惑,让每个贫困户都能享受到法治的阳光雨露。

为加大普法力度,市司法局还因地制宜打造普法宣传新阵地——法治文化广场,用通俗易懂的图文向村民宣传法律知识,实现休闲娱乐与法治元素静态相融。  

如今,法治文化广场已然成为九甲湖村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线。茶余饭后,村民一边在广场散步,一边浏览相关法治信息,在田园风光中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北省荆州市司法局 电话:0716-8527512 传真:0716-8527551 
E-mail:sfjysq@jingzhou.gov.cn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津西路282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7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10200000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