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市局要闻
荆州市司法局高标准推进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信息来源:荆州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 | 发布时间:2021-03-30 11:40


荆州市司法局认真贯彻司法部和省司法厅关于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不断强化工作举措,确保专项治理工作高标准推进、取得实效。

一是成立专班,建立机制

制定出台《荆州市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明确阶段任务。设全市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组,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彭文玉为组长,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毛传杰为副组长,市局相关科室和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为成员组成工作组,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工作制度,加强对专项治理工作的统筹协调、监督指导,确保工作推进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各地各机构也分别制定方案,相应成立工作组。

二是迅速动员,早作部署

3月21日上午,荆州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动员部署会,对全市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进行动员部署。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荆州市司法局和各县(市、区)司法局、市公证协会和市司法鉴定协会相关负责人及全市公证员、司法鉴定人等共计120余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各县(市、区)分会场参会。会议要求,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明确治理重点、坚决整治态度,加强组织保障、压紧压实责任,以强烈的忧患意识、“零容忍”的态度,增强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打一场彻底整治行业顽瘴痼疾的攻坚战。3月24日,为了不耽误为群众办证,荆州市荆州公证处利用午休时间开展了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部署会议,强调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加强学习、扎实推进,抓实抓细、推广亮点,切实把队伍教育整顿、党史教育和行业专项治理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重要政治任务抓好落实,荆州公证处全体成员要切实提升自身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素养、专业能力、纪律作风、服务意识及服务水平,把握公证行业发展的正确方向,严格规范公证内部管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是扎实学习,筑牢思想

根据省、市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学习教育阶段安排,组织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确保学习教育取得长效。3月12日,市局工作组将全国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组编发的“司法鉴定行业警示教育案例汇编”转发给全市公证和司法鉴定机构及人员学习。3月24日—25日,组织全市公证、司法鉴定机构及人员参加市司法局组织的为期2天的政治轮训,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百年历史、廉政教育、党纪党规培训,观看了《刮骨疗毒 淬炼铁军》警示教育片,荆州区一司法所长现身说法。两天扎实的集中学习时间紧凑、内容丰富,让参训人员切实接受了教育,心灵受到了洗礼。

四是党建引领,夯实基础

3月底,按照司法部和省司法厅《关于落实司法鉴定行业党建工作任务的指导意见》工作要求,对荆州市司法鉴定行业党建情况进行了一次调查摸底并上报省司法厅。加紧筹备荆州市司法鉴定协会党组织换届工作,结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安排,加强党对司法鉴定工作的领导,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明确抓业务首要是抓行业党建的工作责任,推动荆州市司法鉴定行业党建工作落实落地。

五是宣讲政策,自我剖析

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在荆州市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中反复多次宣讲“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引导公证员和司法鉴定人主动进行自我检视,主动讲清违纪违法问题,以卸下思想包袱,打开心结,消除顾虑,通过专项治理活动,达到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目的。

六是重点督导,以点带面

选取公安县司法局、公安县公证处、荆州楚信盛元法医司法鉴定中心作为专项治理工作联系点,加强工作调研和蹲点督导,以点带面,推动专项治理走深走实,确保不留死角、不走过场。荆州楚信盛元法医司法鉴定中心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和学习计划,组织机构负责人和司法鉴定人参加政治轮训集中学习。3月21日,全市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动员会召开后,公安县司法局为全县各公证和司法鉴定机构及人员统一发放了专项治理的学习资料、学习笔记,各公证处和司法鉴定机构分别成立了专班小组,制定了开展专项治理方案和学习计划,利用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制作展牌,大力营造专项治理氛围。3月22日晚,公安县司法局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了专项治理工作。3月27日,公安县召开全县公共法律服务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动员部署会,对公安县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七是专门指导,推动落实

根据方案安排,市司法局及各县市区将派出指导组到各公证和司法鉴定机构进行指导督办,通过听汇报、查资料、座谈、民主测评、明察暗访等方式,对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落实不力的,驻点指导、重点督办。3月26日,洪湖市司法局局长刘富琼到洪湖兴中法医司法鉴定所指导专项治理工作,传达中、省、市关于司法鉴定行业专项治理会议精神,宣讲“自查从宽,被查从严”自查,要求各鉴定人提高站位,深化对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认识,切实解决行业内存在的顽瘴痼疾,以专项治理成果促进司法鉴定事业良性发展。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北省荆州市司法局 电话:0716-8527512 传真:0716-8527551 
E-mail:sfjysq@jingzhou.gov.cn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津西路282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7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10200000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