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市局要闻
荆州市司法局出台“我为群众办实事”十条便民利民措施
信息来源:荆州市司法局 | 发布时间:2021-04-15 09:13

为深化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在法律服务事项中的获得感,近日,荆州市司法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制定出台十条便民利民措施。

一、推行法律援助申请“点援制”,优化窗口服务。由受援人通过网上申请,在点援律师名册中选择案件承办律师。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摆放法律咨询一体机和便民“百宝箱”,方便有需要的办事群众免费使用。

二、推行法律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线上服务。对因特殊情况需要在法定节假日或特定时间申请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证服务的当事人,通过提前预约,在约定的时间为其提供法律服务。对老年、残疾、住院、行动不便等有特殊困难人员提供上门服务。在“云公证在线公证平台”与“零跑腿 微公证”小程序上提供线上公证法律服务。通过电话咨询、微信预约、邮寄送达文书、电子扫描公证文书等方式畅通办证渠道。

三、开辟法律服务“绿色通道”。为退役军人、残疾人员及经济困难和其他符合法定条件的群众建立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全面实行法律援助经济困难证明告知承诺制。对于诉讼时效即将届满、需要立即采取保全措施等紧急或者特殊案件,为受援人先行提供法律援助,事后补办手续。

四、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推动“互联网+法治宣传”,通过“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为企业开展“指尖普法”,以案释法,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开展百名法律工作者千场《民法典》法治宣传公益行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 助力乡村振兴 送法进乡村”公益法治宣传活动。在全市所有村居普遍建立法治宣传橱窗、园地等法治文化阵地。

五、简化行政复议审理程序,加大调解力度,建立快审快捷工作机制以“定分止争、案结事了”为目标,繁案精审,通过现场调查、加强沟通、协同配合,瞄准“纠纷点”,精准发力,实现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简案快审,对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社会影响较小的行政复议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快审快结。

六、实行公证延时服务,提高服务质量。“晚1小时下班”“周六值班”“批量公证上门服务”“电话预约”等多项便民措施,以满足不同群众对公证法律服务的需求。

七、搭建“公证+不动产”一站式办理平台。荆州市荆州公证处、市不动产中心两个窗口服务部门,通过“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公证协同”一站式服务,当事人办理涉及不动产登记的公证事项实现“一条龙、一站式、一体化”的服务。

八、就近组织服刑或强戒人员家属远程视频亲情会见。开通网上预约和现场预约两种方式,为辖区内在省内监狱服刑或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人员的家属申请远程视频会见,确保有需要的群众通过远程视频会见系统,按照监狱或强戒所安排的时间,就近组织远程视频亲情会见。

九、依法为市场主体办理仲裁费减交、缓交手续,妥善化解各类经济纠纷。对符合立案条件的案件快立案、快送达、快审理、快结案,充分发挥仲裁高效便捷的优势。继续执行荆州仲裁委员会《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减免、缓交仲裁费用的规定》。所有案件免收案件处理费,并降低案件受理门槛,一律先受理。当事人预交仲裁费确有困难的,依申请经荆州仲裁委员会核准后办理缓交手续,切实为市场主体化解纠纷提供便利。

    十、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和法律服务共享计划。深入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对已公布的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落实情况进行督办,真正让群众少跑路,让企业办事更便利。组织律师顾问团队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全面推行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共享计划,为小微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北省荆州市司法局 电话:0716-8527512 传真:0716-8527551 
E-mail:sfjysq@jingzhou.gov.cn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津西路282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7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10200000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