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市局要闻
荆州市司法局“三个聚焦”确保两节平安稳定
信息来源:局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1-09-30 16:57

为切实做好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安全稳定工作,近日,市司法局召开节前视频调度会,针对“两节”期间平安稳定工作进行周密部署,要求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干部带班及外出报批制度,认真落实日排查和零报告制度,积极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切实维护全市社会和谐稳定。

聚焦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面消除安全隐患。一是凝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合力。充分发挥荆州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作用,以人民调解为基础,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及仲裁、行政复议、行政裁决、诉讼、信访有效衔接,实现“一站式”解决纠纷,让群众遇到纠纷有地“找说法”“最多跑一地”。二是深入排查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组织基层司法所、人民调解员等,对婚姻家庭、环境保护、征地拆迁、劳资社保、医疗纠纷、物业管理等热点、难点矛盾纠纷和苗头性隐患进行全方位、拉网式大排查,将排查出的矛盾纠纷登记造册、分类处置。三是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熟悉民情的优势,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确保将各类纠纷及时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聚焦两类人员管控帮扶,确保节日期间稳定。一是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管控,严格落实日常管控措施和请销假制度,依托司法e通、微信群,采取网上巡查与实地点名方式,全面了解掌握社区矫正对象节日期间最新动态,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可能引发矛盾点的诉求要及时整改、消除隐患,确保不发生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现象。二是做好中高风险地区监狱刑满释放人员衔接工作。加大对安置帮教对象的核查力度,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监狱刑满释放人员,积极配合疫情防控部门做好检测、隔离等工作,确保刑满释放人员安全、顺利返回原籍。

  聚焦优化公共法律服务,持续提升服务温度。一是持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利用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实体平台、网络平台,及时为困难群众提供法治宣传教育、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劳动争议调解等法律服务。二是紧盯重点人群,法律援助不留死角。瞄准留守妇女儿童、空巢孤寡老人、残疾人、失业人员等贫困人口、低收入家庭和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等法律援助重点对象,解决困难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北省荆州市司法局 电话:0716-8527512 传真:0716-8527551 
E-mail:sfjysq@jingzhou.gov.cn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津西路282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7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10200000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