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市局要闻
荆州市司法局:深耕法治沃土 遍植和谐之花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2-11-07 08:29

    十年踔厉奋发,法治荆州建设硕果累累。

  近年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推动司法行政事业在新征程上实现新跨越。

  这十年,全面依法治市开启新篇章,法治政府建设实现新突破,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取得新成效,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司法行政改革交出新答卷,法治队伍建设收获新成果……一项项举措,一件件实事,是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生动注脚。

  民生所指,国运所系;民心所向,政之所行。今年以来,我市司法行政系统紧紧围绕管住管好特殊重点人群、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开展行政复议典型案例通报、有效监管“四支队伍”(律师公证鉴定仲裁)、服务地方大局和中心工作等“五项重点”集中发力,进一步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重点人群管控 维护社会平安稳定

  平安,既是民生所盼,亦是发展之基、和谐之本、稳定之道。

  市司法局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维护广大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平安荆州建设为载体,以实际行动筑牢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的法治屏障。

  今年,市司法局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三个专项行动”,即社区矫正工作“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专项行动,刑满释放安置帮教对象大排查、大走访专项行动,人民调解工作“调解促稳定 喜迎二十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强化对“两类”特殊人群的管教帮扶,推动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人民调解纳入基层综治维稳体系。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发挥市县乡三级社区矫正委员会作用,强化社区矫正对象教育监管,全面排查社区矫正对象安全稳定风险,确保了社区矫正工作整体安全稳定,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为做实刑释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还配合监狱加强对服刑人员的教育改造,今年以来,共回复特别家书207封,鼓励服刑人员积极改造,衔接刑释解矫人员2100人,帮助刑释人员顺利融入社会。

  一手抓重点人群管控,一手抓矛盾问题化解,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打好平安建设的“组合拳”,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近年来,我市积极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动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发挥调处中心“一站式”解纷平台作用,加大网上受理、网上指派分流、网上部门间推送力度,促进信访、调解、仲裁、裁判聚合发力。截至10月,该中心共受理调解案件891件,调解成功829件,调解成功率93.04%。全市现有各级人民调解组织2006个,配备8177名人民调解员,实现基层调解组织网络全覆盖。截至10月,全市各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纠纷11176件,调解成功10782件,调解成功率96.47%。

  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行政执法监督的目的是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而行政执法监督的效果直接影响着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打造。

  今年,荆州市司法局印发《关于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作用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通知》,针对行政执法单位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中,制定和发布的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及存在的问题、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贯彻实施情况、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合法性、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与适当性等情况,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

  文件的出台,彰显了市司法局优化营商环境的力度和决心。

  市司法局落实《司法行政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在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实施办法》,加强与党委政府督查部门,法院、检察院、工商联、信访局等相关部门以及行政复议机构的沟通协作,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公开通报和移送相关违法违规违纪案件。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既是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也是创造开放型经济发展环境新优势的迫切需要。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坚定不移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沙市区司法局保持与区纪委沟通联系,对于涉及到有关行政执法的举报线索,立即启动执法监督程序,制止纠正违法行为。

  江陵县司法局首创试点探索行政执法新道路,最大限度降低行政执法对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的负面影响,切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公安县司法局严格实施企业安宁日制度,将信用等级高的企业、涉及多部门检查的企业或者新产业新业态中的重点企业,纳入“综合查一次”企业清单,防止随意检查、执法扰民扰企。

  石首市司法局以推进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落地生效为抓手,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清文件”、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和规范行政执法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机关合法行政,提高行政执法质量。

  截至目前,市司法局抽查评查各县市区和11个重点领域涉企行政执法案卷65卷,向19个行政执法单位下发督办函,督促各单位及时整改评查发现问题,有效规范涉企行政执法。

  强化行政复议和普法工作 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级政府和行政部门厉行法治、依法办事是关键之一。

  近年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从保障法治政府建设的角度聚力于相关配套制度的完善,让行政复议成为法治政府建设的坚实保障。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应诉工作,我市修订出台《荆州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定期督办各地出庭应诉工作,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

  我市全面推行行政复议咨询服务,全市已设立行政复议咨询服务点57个。建立行政复议决定履行监督制度,定期通报全市行政复议决定履行情况,确保行政复议决定得到全面落实。加大行政复议纠错力度,梳理研判行政复议案件中的执法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形成分析专报,通报典型案例,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今年以来,市政府本级共收到一审、二审、再审各类行政诉讼案件32件,出庭应诉16次,参加听证会1次,市本级行政负责人出庭率100%。

  一项项举措,一个个数据,是市司法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决心。

  普法是一项宏大的社会工程,是推进法治建设的基础工程。近年来,市司法局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法治精神融入群众生活,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量时、量需、量地、量情,满足普法对象不同的普法需求,实现精准普法、针对性普法。我市成立保护中小投资者普法专家库;出台《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组建“八五”普法讲师团,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主题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推行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制度;突出重点对象法治教育,强化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基层组织负责人法治教育。深化法治乡村(居)建设,加强村(居)“两委”干部法治培训,壮大“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队伍;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在全市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为村民提供定制法律咨询和法律宣传服务,引导村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化解矛盾靠法。

  强化法律服务行业队伍管理 推动法律服务优质高效

  良好的队伍是一切工作开展的前提。一直以来,市司法局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司法行政铁军,为司法行政工作的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

  市司法局坚持党建引领,以创建司法行政“两新”党建示范点为载体,强化党对法律服务行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行业协会党建工作,以党建促进行业自律。

  今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律师行业“规范管理提升年”行动和“公证为民服务提升年”行动,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公证行业(法律服务机构)群众反映强烈的服务问题专项整治“全覆盖”检查,组织全市基层法律服务执业监督交叉检查,严肃查处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等行业信访举报问题,进一步规范法律服务执业行为。

  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深化公共法律服务进企业,深化为民服务实践,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不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惠民生。

  今年8月15日,荆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入驻市民之家,为群众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近年来,荆州市司法局始终坚持践行法治为民理念,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不断提升法律服务的智慧化、精准化、专业化水平,着力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共法律服务的新变化。

  截至目前,全市50家律师事务所和20余名律师进入省非公有制企业法律服务库,8名律师进入荆州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专家库。为推动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与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整合,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职能进驻市民之家,我市挂牌成立“荆州市知识产权公证服务中心”,全力优化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市司法局扎实开展“十问十帮”活动,深化“千名干部进千企”工作,开辟司法鉴定、仲裁涉企优先办理绿色通道,推动惠企惠民政策落实。

  年初,全市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第16次法律援助“春”字号行动,共办理农民工、经济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案件267件,办理法律援助咨询事项4756件,为农民工和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33.87万元。

  强化服务中心和大局意识  助力荆州经济社会发展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市司法局主动融入中心大局,以实际行动助力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执行力”。

  今年年初,荆州市司法局出台文件,全力为荆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和精准的法律服务。同时,制定开展法律服务共享计划的方案,对合作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法律服务。6月,该局主要领导带队对8个县市区的省厅“五项工作指引”、市局“十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和“一好一差”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拉练督导,明确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力促打好当前重点工作攻坚战、打好依法行政工作长远战。

  市司法局组织召开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今年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上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切实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即有效推动“一规划两方案”落实、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运用好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打造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成功样板、积极探索行政执法监督路径创新、拓展基层公共法律服务载体、推动普法工作领域延展与质效提升、强化法律服务队伍管理质效、做实特殊重点人群管控、彰显司法行政机关文化特质。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坚持法治统筹优化硬环境,指导沙市区建设“一体四化”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监利市持续深化“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松滋市打造“无证明城市”申报创建省级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打造一批在全省有影响力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品牌。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中,选聘33名法治化营商环境监督员,建立法治化营商环境监督新机制。充分发挥法治督察“指挥棒”作用,以法治化营商环境为重点,常态化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督察,发现问题线索11条,已整改1条,正在整改10条。

  而今,市民可以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窗口接受“一站式”的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在荆州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通过各个调委会,高效化解行业纠纷;在“法智今微”微信公众号,可以接受公众互动、律师在线、以案释法等服务……一个个生动的场景,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服务就在身边,也让司法行政部门在荆州经济社会发展中体现出担当、展现出作为。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北省荆州市司法局 电话:0716-8527512 传真:0716-8527551 
E-mail:sfjysq@jingzhou.gov.cn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津西路282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7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10200000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