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市局要闻
荆州市强化全过程提醒督办 全面压实普法责任
信息来源:局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2-11-11 15:40

为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荆州市司法局强化全过程提醒督办工作机制,压紧压实部门普法主体责任。

一是事前提醒明确“施工图”。建立普法清单制度,年初,制定《荆州市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任务分解表》,组织召开普法联络员会议,对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督促市直各单位结合行业特点和服务群体的法律需求,针对性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要求将法治宣传工作安排部署精确到月,细化普法目标任务,实施精准普法。并进一步落实普法责任制,出台《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各单位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制定清单,通过理论中心组、会前学法、以案释法、在线学法等形式,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实践用法、精准普法。

二是事中督办紧扣“进度表”。建立月度提示工作机制,每月初,下发法治宣传工作提示,按照当月重要时间节点和重点普法内容,对各地各单位的法治宣传重点工作进行提示和督导。建立普法工作月报制度,要求各地各单位每月底报送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对未完成普法任务或完成质量不高的单位,适时发放法治宣传督办函,督促普法责任单位在各自领域通过优化普法内容、创新普法方式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宣传服务,确保普法工作稳步推进。今年来,市司法局共发出月度工作提示函11期、督办函1期。

    三是事后评价把好“问效关”。建立完善考核制度,将法治宣传纳入党委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作为年度法治绩效考核及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评先表优的重要依据。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制度,要求党政主要负责人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作为个人述责述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年度考核测评会上进行述责述法。严格学法考试制度,依托法宣在线学习平台、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认证通用法律知识考试等载体,组织国家工作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广泛开展学法考试活动,推动以考促学,提升工作能力。今年9月,在全市开展学习宣传《荆州市湘鄂西苏区革命遗存保护条例》成效测评,组织市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18人参加测评,市县两级责任部门307人参加测试,8个县市区共抽取24个乡镇(街道),发放调查问卷1344份,有效提升法治宣传工作实效。(局办公室)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北省荆州市司法局 电话:0716-8527512 传真:0716-8527551 
E-mail:sfjysq@jingzhou.gov.cn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津西路282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7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10200000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