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公安县司法局法律援助“春”字号行动出实招
信息来源:荆州市司法局 | 发布时间:2020-03-25 15:50

2020年1月1日,荆州市司法局吹响第14次法律援助“春”字号行动集结号。公安县司法局高度重视,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精心策划,提前部署,通过“全员参与、扩大宣传,巧借平台、主动对接,发挥优势、多点覆盖,突破创新、主动作为,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确保第14次法律援助“春”字号行动有成效、出亮点、显特色。

一、全员参与、扩大宣传在全市法律援助“春”字号行动启动会之前,公安县司法局就已提前安排部署,要求各乡镇司法所、各法律服务机构利用辖区临街商铺和单位部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活动主题,为活动开展提前预热。1月1日-1月4日,全县近百家单位、商铺参与播放法律援助“春”字号行动标语,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了浓厚宣传氛围,切实提升了群众对法律援助“春”字号行动的知晓率。

二、巧借平台、主动对接及时联系乡镇“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主办单位,主动进驻活动现场,针对农民工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活动。“春”字号行动期间,县法律援助中心先后联合孟家溪、毛家港司法所,组织法律援助志愿者、律师、司法行政人员赴2乡镇“春风行动”暨“家门口”就业现场招聘会开展主题为“关爱农民工,法律援助在行动”法治宣传活动,为群众就业路上做好法律服务保障。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现场法律咨询70余人次。

三、发挥优势,多点覆盖。在总结吸取往年好的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思路,确保“春”字号行动多点覆盖。一是继续推行“三统一”宣传模式。每次外出宣传,做到队伍形象、横幅标语、宣传资料“三统一”,凸显我县法律援助宣传特色。此外,各乡镇司法所结合本地实际,采取在街道展出宣传展牌、利用乡镇会议组织开展法治讲座等形式,共开展法律援助宣传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二是进一步丰富宣传资料。重新编印《公安县公共法律服务宣传册》,增加法律顾问全覆盖、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法律服务机构地址导航图等更具实用性的全新内容,方便群众更直接、快捷的寻求到法律服务;三是进一步发挥传统宣传优势。继续保持传统媒体宣传优势,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报社等单位媒体报送活动信息、图片、典型案例等。活动期间,我们共报送工作信息3篇,照片30余张,其中2篇被市级主流媒体采用刊发。

四、突破创新、主动作为。在疫情防控期间,及时调整工作方案,采取“线上+线下”双轨并行的方式,确保特殊时期法律服务不缺位。线下,全局党员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利用进社区、进村组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利时机,在入户调查时向居民宣传有关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线上,将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法规制作成宣传小视频,利用QQ工作群、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对外推送。同时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积极转发正能量视频,参与热门话题评论。活动期间,全局党员干部共入户宣传约450余人次,入村宣传150余人次;共制作宣传视频8部,转发正能量视频近50余部,参与评论留言约120条,获网友点赞约30万人次。同时针对无法在线实时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服务这一工作盲点,创新推出便民服务新举措。将局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资源进行整合,指定专人实时在线回答、收集网友问题。针对网友提出的疑难法律问题,邀请3名年轻律师组建成立新媒体法律援助律师顾问团,通过微信工作群全天候在线为网友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服务。期间,共在线提供法律咨询服务40余人次。

五、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围绕“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和“精准扶贫”两项工作重点,有针对性的推出便民举措。对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开辟“绿色通道”;积极联系劳动保障部门,建立规范化法律援助驻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站;到扶贫村走访慰问,主动深入贫困农户家中了解法律援助需求以及合法权益保障情况;全面履行侦查、审查起诉和审判阶段的法律援助工作职责,补齐“短板”,有针对性地加大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力度。活动期间,我们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2件,其中民事案件12件,刑事案件10件,涉及农民工维权案件4件,涉案金额7.6万元;解决精准扶贫对象法律援助需求1件。

     此次法律援助春字号行动虽然是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开展,但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不错成绩,特别是在利用新媒体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提供线上法律咨询解答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下一步,公安县司法局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完善相关工作机制,让我县法律援助工作具有公安特色、富有公安“味道”。(公安县司法局 吴雪辉)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北省荆州市司法局 电话:0716-8527512 传真:0716-8527551 
E-mail:sfjysq@jingzhou.gov.cn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津西路282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7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10200000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