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公安县司法局做优做细法律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公安县司法局 | 发布时间:2020-11-04 08:52

为确保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公安县司法局积极整合资源,做优做细法律服务,全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公安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领导班子对口服务解难题。制定局领导班子对口联系企业开展专项法律服务方案,要求每个班子成员联系1至2家企业,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和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成立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法律服务团队,针对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制定解决方案,现已成功为2家企业追讨货款50万元。

二是法治体检“对症下药”防风险。积极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对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开展免费法治体检。活动期间,共对49家民营企业开展法律服务,宣讲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15次,协助依法依规复工复产7家,协助履行疫情防控义务5家,协助加强合规管理17件,发布预警提示信息13条,规范用工管理4件,出具法律意见15份,审查合同86份,撰写“法治体检”报告2篇,建言献策19条。

三是人民调解排忧解难促发展。针对疫情期间及疫后,企业生产经营中出现的矛盾问题,要求辖区司法所发扬店小二服务“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精神,积极发挥调解职能,及时调解劳资、消费等涉企矛盾纠纷,认真解答商事法律咨询。在县法院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每星期均派律师参与值班,以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渠道化解影响营商环境的矛盾纠纷。同时,根据企业实际需要,帮助企业组建成立劳动人事纠纷调解委员会,集中处理劳资纠纷。截至目前,共帮助企业化解矛盾纠纷13件。

四是创新举措优化服务提效能。县法律援助中心在全省全市率先实行法律援助经济困难证明告知承诺制,推进“减证便民”工作。规范化建设法律援助驻劳动监察工作站,开辟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县公证机构先后推行“互联网+公证”服务和“周末不打烊”工作制度,真正实现“零接触”和“零跑腿”办理公证。为减少企业因疫情带来的损失,进一步明确、细化公证费用减免的各类情形,现已为5家企业实行减半收费。此外,公安县司法局还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先后组织法律工作者、志愿者赴乡镇招聘会现场、企业、单位开展法治宣传、法治讲座8场次,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公安县司法局 吴雪辉)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北省荆州市司法局 电话:0716-8527512 传真:0716-8527551 
E-mail:sfjysq@jingzhou.gov.cn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津西路282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7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10200000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