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荆州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 开展“春”字号行动 助力农民工讨薪依法维权
信息来源:荆州区司法局 | 发布时间:2021-01-27 09:03

临近年底,农民工讨薪案件增多,为深入贯彻落实《荆州市司法局关于开展2021年法律援助“春”字号行动的通知》的部署要求,有效预防和化解农民工调薪引起的矛盾纠纷,充分维护我区农民工合法权益,荆州区司法局开展第十五次“助力乡村振兴 服务疫后重振 法律援助在行动”为主题的“春”字号行动。

2021年元旦期间,荆州区司法局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走进川店镇开展“情暖乡村 法润人心”主题法治宣传服务活动,通过普法宣传,使广大村民,特别是农民工认识到他们在劳动关系中的权利和义务,应当怎样履行自身义务,切实保障自身权利,在权利受损时,应当通过何种方式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农民工维权有法可依提供坚实保障。

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在进村入户普法宣传时,收到多人反映川店镇辖区内的荆州市富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长期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现在又到了年底需要用钱的时候,工人情绪异常激动,存在极大的社会不稳定隐患。活动结束后,区法律援助中心在第一时间向区司法局局党组进行了汇报,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川店镇司法所了解具体情况,同时,由区法律援助中心联合区法律服务协会组织法治专家团队,会同川店镇政府以及区劳动监察大队等部门赶赴荆州市富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经过法律服务人员苦口婆心的与农民工进行沟通,让农民工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引导他们要通过合法途径维护权益,最后有效控制了因欠薪引发的不稳定因素。经过初步核算,荆州市富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共拖欠202名农民工工资,涉及金额470余万元。工作组将情况迅速上报局党组,并立即制定了处理方案。考虑到农民工中涉及60岁甚至70岁以上的老年人较多,除川店镇、马山镇等本区居民以外,还有荆门、宜昌籍人员,居住地分散,交通也不方便,加之法律援助中心人员力量也较紧张,故委托川店司法所就近进行统一受理,按照由老及幼和分班组的顺序依次受理,目前共受理81人次,涉及金额110多万元,做到当天完成受理、审查、指派工作。现区法律援助中心指派的承办人员已将全部案件递交至荆州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剩余讨薪人员,区法律援助中心将组织专门力量分批次、分班组为他们提供法律帮助,确保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荆州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将继续贯彻落实《荆州市司法局关于开展2021年法律援助“春”字号行动的通知》要求,为有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让农民工真正感受到政府的关怀和惠民政策为己任,为构建平安和谐法治荆州区不断努力。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北省荆州市司法局 电话:0716-8527512 传真:0716-8527551 
E-mail:sfjysq@jingzhou.gov.cn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津西路282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7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10200000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