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我为群众办实事】市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积极 为企业提供涉外法律服务 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荆州市司法局 | 发布时间:2021-06-11 09:15

2021年6月10日荆州市国际商会召开会员代表大会,荆州市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涉外律师、长江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礼旺博士受邀为参会的100余家企业代表开展了以“用好出口信用保险,助力控制收汇风险”为题的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专题培训讲座,受到与会各位企业代表和主办方的一致热烈欢迎和好评。

据悉,荆州市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是2020年12月24日由荆州市司法局、荆州市贸促会和长江大学三方共同商议成立的,是荆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分支站点。该中心的成立是荆州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响应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法律服务需求、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中心以长江大学法学院为依托,整合了长江大学法学院的专家教授、兼职律师以及荆州市专职社会执业律师和一批仲裁员、公证员,建立起一支55人的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人才库,旨在为荆州市涉外企业、居民和在荆外籍人士提供普惠性、公益性、可选择性的公共法律服务(含律师服务、公证服务、仲裁服务、纠纷调解等)。

荆州市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每天安排涉外律师在中心值守,确保咨询畅通,目前已接待涉外企业、外籍人士和其他涉外人士等现场咨询或电话咨询二十余次。如,长江大学一名教师在美国作访问学者期间驾车追尾致人损伤,归国后突然收到来自美国的一份晦涩难懂的全英文法律函件。在求助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后,中心负责人、涉外律师胡骑兵耐心细致地为其进行了翻译解释,解除了当事人对刑事责任及经济赔偿的巨大心理负担。

在及时解答来访来电咨询之余,市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还积极“走出去”,组织中心涉外律师为全市200多家有进出口业务的企业上门提供涉外法律服务,半年来组织开展企业涉外业务专题知识讲座2次。为了提高涉外法律服务的针对性、精准性,市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还专门设计了《荆州市涉外企业法律问题调查问卷》,向涉外企业详细了解经营中遇到的法律困境和法律服务需求。近期,中心将组织对在问卷调查中了解到的情况进行逐一上门回访调研,后期根据调研的具体情况,指派专业律师与相关涉外企业开展联系合作,更好帮助涉外企业排除、解决法律问题。

下一步,荆州市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将继续加大与相关单位合作力度,组织开展更多实用性强的涉外法律知识讲座。中心网络宣传服务平台预计将于2021年下半年投入使用。同时中心将加强对相关涉外律师涉外法律知识的培训,练内功、提能力,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涉外法律服务需求,以更好发挥市涉外企业法律服务中心的作用,用专业的法律知识与服务助力荆州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切实实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北省荆州市司法局 电话:0716-8527512 传真:0716-8527551 
E-mail:sfjysq@jingzhou.gov.cn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津西路282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7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10200000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