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保障 深化惠民为民办实事活动
信息来源:荆州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 | 发布时间:2021-07-02 11:22

为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做好教育成果转化,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今年以来,荆州市司法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作用,深化落实惠民为民办实事要求,不断拓展服务功能,强化服务保障,完善便民举措,努力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

加强阵地建设,延伸公共法律服务触角

3月29日,荆州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正式挂牌运行,在城区高频纠纷领域初步实现人民调解与信访工作、仲裁工作、诉讼工作对接。为向企业和企业职工提供更为方便、快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市司法局将公共法律服务窗口前移,4月9日,联合市人社局、市工商联在荆州市工商联16个直属商协会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站,为商协会会员企业和企业职工提供法治宣传教育、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劳动争议调解等法律服务,提供公证、仲裁、司法鉴定、律师等法律服务指引,为企业提供多元的纠纷解决渠道。设在长江大学的荆州市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每天都有工作人员和涉外律师值班,接待登记线下、线上法律咨询。自去年12月24日成立以来,市司法局指派专业涉外律师与有需求的涉外企业联系合作,更好地帮助涉外企业排除、解决法律问题。公安县司法局在全市率先成立法律援助中心驻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站,增设法律援助机构,开辟退役军人维护合法权益“绿色通道”。


推行便民利民举措,将法律服务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为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在法律服务事项中的获得感,荆州市司法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制定出台“十条便民利民措施”。  推行法律援助申请“点援制”,在点援律师名册中选择案件承办律师;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摆放法律咨询一体机和便民“百宝箱”,方便有需要的办事群众免费使用;推行法律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线上服务;开辟法律服务“绿色通道”,为退役军人、残疾人员及经济困难和其他符合法定条件的群众建立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全面实行法律援助经济困难证明告知承诺制;对于诉讼时效即将届满、需要立即采取保全措施等紧急或者特殊案件,为受援人先行提供法律援助,事后补办手续;实行“急事快办,特事特办”、“最多跑一次”、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制度;出台“晚1小时下班”、“节假日值班”、“批量业务上门服务”等措施,以满足不同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需求。

做优做强品牌活动,扩大法律援助社会影响力

2021年1月至3月,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第15次法律援助“春”字号行动。以“助力乡村振兴,服务疫后重振,法律援助在行动”为主题,开展“春”字号行动集中宣传活动、“助力民营企业疫后重振”专项活动、法律援助“关爱农民工”专项活动、法律援助“助力乡村振兴”专项活动、法律援助“关爱社会特殊群体”专项活动、“‘春’字号行动优化创新”系列活动等六大主要活动。活动期间,全市共办理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63件(其中涉及农民工312件),办理法律援助咨询事项3263件,为农民工和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63.17万元。服务企业法律需求案件38件,开展大小宣传活动58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1200余份,在各级媒体开展宣传报道43篇。

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1月18日,市司法局牵头建立了民营经济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席会议制度,与市人社局、市工商联联合印发了荆州市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 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5月20日,以平安荆州建设领导小组名义成立荆州市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席会议,联席会议由市委政法委书记召集,成员单位共25家。5月25日召开了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明确了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任务,推动形成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印发《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通过细化工作安排、明确工作要求,确保庆祝建党100周年期间社会安全稳定。

搭建信息共享平台,畅通群众办事渠道

市司法局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共同印发了《关于协调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公证协同”实现“一站式”集成服务的通知》,搭建了全省首个“公证+不动产”一站式办理平台,当事人办理涉及不动产登记的公证事项“一条龙、一站式、一体化”的服务得以实现。荆州市荆州公证处、市不动产中心两个窗口服务部门通过“互联网+”真正实现线上服务对接,是为荆州营造一流营商环境采取的又一次创新性、突破性的举措。今年以来,通过此平台共办理不动产公证20余件。充分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服务企业,全市各公证处通过“云公证在线公证平台”与“零跑腿 微公证”小程序提供线上公证法律服务,通过电话咨询、微信预约、邮寄送达文书、电子扫描公证文书等方式畅通办证渠道,2021年,共为企业办理线上公证业务120余件。

推行法律服务共享计划,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市司法局将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起来,组织律师为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全市律师对顾问单位企业及辖区内小微企业进行了一次“大体检”。通过向企业发放调查问卷、体检表、开展法治讲座等方式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解决法律难题,营造浓厚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松滋市司法局组织全市5家律师事务所形成专业律师团队,深入湖北白云边股份、居然之家等40余家企业开展大走访活动,协助企业审查拟定合同30余份,提供可行性建议和意见20余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截至目前,全市律师进企业200余家,企业法律服务微信群推送涉企案例、法律法规153次,解答法律咨询600余件次,办理法律事务250余件次。

成立环损司法鉴定机构,主动服务长江大保护

3月3日,湖北天欧检测有限公司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所在荆州揭牌,这是江汉平原首家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也是全省第3家拥有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许可资质的机构。该所的成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落实上级关于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是荆州市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体现,将在服务和保障长江经济带生态安全和绿色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充分发挥仲裁高效便捷作用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荆州仲裁委员会坚持以服务民生为根本,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不断规范仲裁程序,充分发挥仲裁职能作用,简化立案审批、文书送达、案件审理程序,对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案件,做到“快立、快审、快结”,缩短审理期限,切实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6月份,荆州仲裁委员会发挥仲裁制度一裁终局、程序便捷的制度优势,快审快结申请人荆州某汽配公司与被申请人武汉某生物科技公司一起股权合同纠纷案件,该案从受理到审结仅用10个工作日,化解了企业之间的不良债务,有效破解企业转型发展“壁垒”。

积极开展多样化宣传活动,营造法治宣传良好氛围

将法治乡村建设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以市委依法治市办名义印发了《荆州市法治乡村建设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全市法治乡村建设的目标任务。荆州市司法局分别于4月8日走进江陵县三湖农场开展“法治宣传进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6月21日联合市公检法等6家单位走进公安县高场村开展“关爱‘三留守’人员 荆州市‘法治宣传基层行’”活动。截至目前,今年荆州市累计开展送法进村(社区)活动800多次,开展法治讲座600多场次,受众8万多人次。荆州市司法局还精心制作了有关民法典、长江大保护、防电信诈骗等多部法律法规的宣传折页、电子海报以及印有法治宣传标语的水杯、雨伞、毛巾等宣传礼品样品发各地各单位供参考选择,确保法治宣传工作落地落实、形式多样。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市司法局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立足工作实际,多点发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切实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制定下发“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方案,出台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利民措施。全系统干部职工结合疫情防控、党员常态化下沉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及本职工作等,全岗全员全方位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在法律援助、公证、仲裁等窗口单位,增加延时办理、上门服务、一窗办理、网上办理等功能,为群众提供多渠道办理方式,让群众办事更快捷更舒心。今年以来,全市司法鉴定机构为群众减免司法鉴定费用5.18万元,为民办实事64件;全市公证机构为民办实事1043件。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主动转变工作作风和服务方式,践行服务为民宗旨,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和形象,受到群众好评。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北省荆州市司法局 电话:0716-8527512 传真:0716-8527551 
E-mail:sfjysq@jingzhou.gov.cn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津西路282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7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10200000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