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公安县司法局:普法宣传进学校 法律援助解民忧
信息来源:公安县司法局 | 发布时间:2022-06-24 15:10

2022年6月23日是第35个国际禁毒日,公安县法律援助中心联合辖区司法所,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法律服务志愿者、乡镇法律顾问组赴毛家港镇玉湖初级中学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之送法进校园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受到在校学生热烈欢迎,他们有的围在宣传展板前认真聆听法律服务志愿者讲解民法典、法律援助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公共法律服务、禁毒等方面法律知识。有的在宣传展台前领取印有信访、行政复议、国家安全、反有组织犯罪、防养老诈骗、安全生产、打击“三涉”犯罪等相关法律知识的普法宣传单。顾问组律师则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在解答现场师生提出的法律问题的同时,鼓励和引导大家积极学习法律知识,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自我防范的能力。活动共展出宣传展牌8块、宣传横幅4条,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20余人次。

此次活动只是公安县司法局深入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自县司法局启动实践活动以来,公安县法律援助中心积极深入基层,在回应群众对法律服务的新期待、新需求上下“真功”,在解决群众法治领域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上出“真招、实招、亮招”,努力将为民服务暖人心真正落到实处。

一、下“真功”规范建设法律援助维权网络。以精准、便民、优质为目标,努力构建“纵到底、横到边”覆盖全县的法律援助维权网络。在纵向网络方面,将法律援助纳入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职责范围。依托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室建立完善村(社区)法律援助工作联络点。在横向网络方面,先后与县妇联、残联、人民法院、看守所、劳动监察大队、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部门联合组建法律援助维权工作站。目前,全县共设立县级法律援助服务平台2个,乡镇法律援助服务平台16个,村居法律援助联络点300多个;联合相关单位、部门建立维权工作站8个,形成了从县级到乡(镇)到村(社区),自上而下、上下贯通的“三级”法律援助维权网络体系。

一、出“真招”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严把审查关、承办关、监督关,进一步规范法律咨询、案件受理、审查、指派、结案归档等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进一步加强案件跟踪督办与质量监管,确保案件高效办结;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坚决杜绝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严查工作人员“吃拿卡要”行为。6月中旬,顺利通过市局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抽检复查,送检法律援助卷宗合格率100%。

出“实招助推法律援助“最多跑一次”。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开辟军人军属、残疾精神病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法律援助绿色通道,认真落实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制度,着力提高法律援助覆盖率;全面推行法律援助一次性告知制度经济困难状况承诺制度等,减证便民,让群众“少跑路”;落实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制度,耐心解答法律咨询,正确引导群众依法维权。截至目前,共受理指派法律援助案件133件,其他法律援助事项4件,其中民事58件,刑事75件。

四、出“亮招”提升法律援助社会知晓率。围绕“主流媒体+户外宣传+新媒体平台”三条主线,创新法律援助宣传方式,不断提升法律援助社会知晓率。截至目前,共报送工作信息13篇,被各级媒体采用30篇次;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1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积极探索“新媒体+法律援助宣传”工作新模式,共制作发布宣传短视频13部,制作法律法规宣传手册二维码8个。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北省荆州市司法局 电话:0716-8527512 传真:0716-8527551 
E-mail:sfjysq@jingzhou.gov.cn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津西路282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7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10200000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