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庭前调解释冰心 法援为法添温情
信息来源:公安县法律援助中心 | 发布时间:2022-09-05 09:48

2022年4月3日,肖某某驾驶小型轿车到公安县毛家港镇接儿子放学,途中遇到杨某驾驶小型轿车载妻子张某某同向行驶。杨某驾车在前,肖某某驾车在后,肖某某欲加速超车时,因路面较窄未能超车,二车均急刹停于尹桂公路新曙光村5组15号门前,杨某未理会妻子劝阻,走到肖某某的驾驶室旁进行辱骂,并试图让肖某某下车未果,后又站在肖某某车前不让其离开。肖某某开车推着杨某缓慢前行,接着倒车回到公路上准备离开,杨某见状再次拦在肖某某车头。肖某某猛踩油门加速撞向杨某,将其撞倒在地,致其身体被压在车头之下,车辆冲上居民门前外墙停下。随即,肖某某迅速倒车驶离现场。杨某被送至医院救治,因抢救无效于当日下午1时许死亡。经鉴定,被害人杨某系被巨大钝性外力作用(如机动车)造成双侧广泛性肋骨骨折并继发双肺严重萎缩,从而导致呼吸功能障碍而死亡。

至此一件简单的赌气争吵演变成一桩严重的刑事案件。一方人员死亡,一方身陷为囹圄,造成两个家庭破裂,事件双方积怨加深。受害人家属怨恨对方提起刑事附带300万元赔偿的民事诉讼。罪犯肖某某自知罪孽深重,难逃法律严惩,抱着听天由命、以命抵命的心理,既不聘请律师辩护,也不与受害人家属沟通。案件由公安机关侦察终结后由检察机关提请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为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法院致函公安县法律援助中心对肖某某进行法律援助。公安县法律援助中心鉴于肖某某的特殊情况,立即办理了援助手续,秉承“术业有专攻”的工作理念,及时选派湖北荆辉律师事务所执业经验丰富的律师童罗为肖某某代理此案。

2022年6月22日,童律师接受指派后,立即前往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阅卷,并与承办法官沟通基本情况,争取在法定范围内从轻、减轻处罚。6月27日,在得知被害人家属已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后,童律师向肖某某核实相关案件情况,向其宣讲法律法规,规劝肖某向公安机关如实陈述,并引导肖某认罪认罚,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最大程度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减轻处罚。肖某某感激童律师的真诚帮助,知晓了从轻、减轻处罚的办法,主动与自己妻子和母亲联系,委托她们向被害人家属联系赔礼道歉,并组织资金向被害人家属赔偿。6月28日,童律师与肖某某妻子和母亲取得联系,肖某家属当时情绪很激动,肖某某一家都是普通家庭,经济也比较困难,对于要求的300万元赔偿实在无法应付。童律师了解肖某某家庭状况后,耐心讲解法律及政策,使得肖某妻子和母亲对案件转变态度,主动愿意组织资金赔偿。7月1日,经过童律师多方奔走和协调联系,在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组织下,肖某某家人与被害人家属会面,肖某某家人当面向被害人家属赔礼道歉,双方达成谅解协议,既为受害人家属争取了经济上的补偿和精神上的安慰,也为肖某某从轻、减轻处罚创造了条件,同时也让威严的法律体现了关爱关怀当事人的温情。

    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童罗律师在代理案件中表现的良好法律职业素养进行表扬,并且赠送锦旗,高度认可童罗律师在庭前调解、耐心释法的态度,肯定童律师既保护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又不可伤及无辜的做法。

法律援助既要专业,更要用情,只有用心做事、用情服务才能给予弱势群体更多保障。用情服务贯穿本案全过程,面对当事人的情绪激动,法援律师尽量给予安抚;面对当事人对法律条款的不理解,法援律师拿出法律条文耐心解读;面对对方意图少赔不赔的念头,承办律师依据事实法律耐心沟通;面对再次调解,承办律师不厌其烦,积极参与配合。

在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荆州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考评活动中,公安县司法局送检的法律援助卷宗合格率100%、优秀良好率位列全市前列。近年来,公安县法律援助案件办理满意率达98%,共收到群众赠送锦旗8面,真正做到了群众满意,社会认可。下一步,公安县法律援助中心将继续围绕全县法律援助惠民工程,以“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为目标,以法律援助服务标准化为保障,以法律援助“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为依托,探索整合律师、公证、人民调解、复议、信访等职能,推动全县法律援助工作始终走在省市前列。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北省荆州市司法局 电话:0716-8527512 传真:0716-8527551 
E-mail:sfjysq@jingzhou.gov.cn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津西路282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7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10200000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