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立法审查
荆州市通报全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情况 助力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文审科 | 发布时间:2021-03-31 17:00


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管理,是规范行政行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的必然要求。2020年,全市各县级政府、市政府相关部门共向荆州市政府报备规范性文件37件。

近日,按照《湖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有关备案审查规定,市司法局印发《关于2020年度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情况的通报》,对全市各地各部门规范性文件报备情况“点名道姓”进行通报,指出共性和个性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对报备存在问题的制定主体,专门出具备案审查意见书,督促制定主体予以纠正。

据悉,相比2019年而言,全市规范性文件报备数量明显增加,助力疫后重振政策多样,释放制度红利力度更大,但报备不及时、不规范等问题仍然客观存在,甚至少数文件内容不合法,影响了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和备案质效,影响了政府公信力,也影响了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通报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要站在落实国家宪法监督制度、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建设法治政府的高度,充分认识制定规范性文件和做好备案审查工作的重要性,增强依法决策意识和报备责任意识,坚持“治未病”“治已病”两手抓,把好起草关、审核关、发文关和报备关,确保规范性文件报备及时率、规范率、通过率均达到100%,以高质量制定规范性文件“护航”荆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北省荆州市司法局 电话:0716-8527512 传真:0716-8527551 
E-mail:sfjysq@jingzhou.gov.cn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津西路282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7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10200000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