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律师工作
公安县公证处“三结合、五举措”推动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初显成效
信息来源:公安县司法局 | 发布时间:2021-05-21 17:17

  

    自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公安县公证处认真贯彻落实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安排部署,以查纠整改公证行业存在的顽瘴痼疾为抓手,通过“三结合、举措”,为扎实推进学习教育阶段各项工作,认真落实为民办实事的工作要求实现了良好开局,有效提升了公证质量和行业形象,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初显成效。

 “三结合”助力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专项治理与政治教育、英模教育、警示教育相结合。全体公证人员通过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使得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精神作风有转变,全体公证人员始终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真正严格按纪律和规矩办事,以守纪律、讲规矩、做表率的认识和行动抓好专项治理。

    专项治理与党纪党规、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通过组织党纪党规和党史学习教育,使全体公证人员更加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增强抓好专项治理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坚定为民办事服务的决心。

专项治理与业务学习、工作相结合。以专项治理工作为契机,讲究专项治理的方式方法,坚持学习《民法典》《公证法》《公证程序规则》等业务知识,教育引导公证人员明法律、懂规矩、守底线、尽职责,做到准确把握立法精神,深刻理解条文要义,强化公证人员对相关法律的理解和应用,不断提升执业能力,满足人民对公证服务的切实需求。

   “五举措”提升公证行业形象

    学习教育的成果最终要转化到公证工作的具体实践中来。为此,公安县公证处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主动转变服务方式,通过“五举措”,践行公证为民宗旨,不断提升公证质量和形象。

    一是实行亲属关系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由公证员及公证员助理调查核实,切实减少繁琐证明,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让办证办事更加方便;

    二是拓宽公证法律服务渠道,积极推行为行动有困难、不方便到公证处申办公证业务的困难群众提供上门公证服务,切实推进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服务本质,让人性化的公证服务温暖人心;

    三是创新便民方式,实现“零接触”办理公证,有效解决了群众异地、异国办证难的困扰,扩大了办证范围,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四是实现法律援助与公证工作的有效衔接,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公证法律援助,实行减免费用办理公证,以实际行动为社会弱势群体切实带去了帮助和温暖;

    五是实行“周末不打烊”(星期六、星期天)值班制度,由值班公证员及公证员助理受理并办理公证,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痛点难点问题。

    学以致用,落实各项优化措施、不断探索新型服务模式,做好行业自律,保障公证质量,公安县公证处将继续按照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要求,扎实开展好下阶段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和行业公信力,为全县人民提供满意的公证服务。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北省荆州市司法局 电话:0716-8527512 传真:0716-8527551 
E-mail:sfjysq@jingzhou.gov.cn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津西路282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7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10200000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