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社区矫正
荆州市司法局社矫科坚持四抓“迎大庆保军运”
信息来源:司法局社矫科 | 发布时间:2019-10-11 08:10





近期,荆州市司法局社矫科根据省局《“迎大庆、保军运”维稳工作方案》,坚持主动作为、防范风险,以人民安宁、社会稳定为己任,坚持“四抓”举措,努力实现“六个不发生”目标,做好“迎大庆保军运”安保维稳基础工作。

抓教育,举案说法筑防线。按照省局下发《组织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和《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演讲比赛的通知》要求,采取统一订阅读本、开展专题教育、撰写心得体会、举办演讲比赛等形式,扎实开展“爱我中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专题教育活动。石首、荆州区等单位利用集中教育、点名时机,采取原文学、辅导学等形式,对读本主要内容进行了原原本本的学习进一步强化社区服刑人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动性、自觉性和有效性,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爱国主义精神,走向新人生市社矫科联合荆州监狱借调警官,在全市范围内各县市区集中进行了一次以“强警示、知敬畏、明底线、惜自由”为主题的巡回授课,授课中分析了恩施涉校案件的惨痛教训,对比了监内服刑与社区矫正的巨大差别,实际效果和社会反响都很好。

抓排查,明察暗访治隐患。省局《百日安全稳定工作方案》和《“迎大庆、保军运”维稳工作方案》下发后,为确保对全市社区服刑人员现实表现和工作生活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管控有招。市司法局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组成两个工作组,对全市126个司法所进行全面摸排,“五个一”活动(组织一次摸底排查、开展一次集中教育、对重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一次谈心、签订一份保证书、进行一次走访)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办,人员在位、请假销假、教育管理等制度落实情况情况进行了认真检查8-9月份,市局、各县市区组织交叉检查9批次,包所领导督办检查20余次;进行司法E通巡查186次,累计通报关机、停机、人机分离212人次;开展重点人员甄别排查活动3次,累次排查并登记重点人员151人。有效正规了基层监管秩序,堵塞了隐患漏洞,提升了安全系数。

抓特赦,公开透明得人心。在特赦工作中,坚持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做到专人负责、公开公正、规范操作,确保特赦工作忙而不乱、有条不紊。制定活动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成立特赦工作领导小组和评审委员会,负责领导和协调特赦部分社区服刑人员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和督促检查会议专题部署,吃透文件精神。市司法局社矫科组织召开全市特赦工作专题会议,组织学习中央政法委、省司法厅等文件精神和市司法局特赦工作实施方案,就相关条款进行解读要求各地吃透文件精神、严密组织实施、确保公开公正严密组织实施,确保公正公平。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结合荆州市实际,继续深入发动,认真搞好摸排,对照时间节点和标准条件,对各县市区拟上报的3类34名符合特赦条件的社区服刑人员,积极向省社矫局及市政法委请示汇报,多次与市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单位密切联系,认真收集整理特赦相关文书资料。截止9月19日,全市34名符合条件特赦对象全部由市中院裁定宣判完毕,整个特赦工作程序规范、资料齐全、公平公正,受到友邻单位及特赦对象家属一致好评

抓活动,形式多样见实效。9月10日下午,纪南文旅区司法分局组织在册社区服刑人员到荆州职业技术学院参加红色教育活动。荆州职业技术学院讲解员带领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了参观,重温了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纪南文旅区司法分局局长陈雅军要求全体社区服刑人员铭记红色历史,教育引导大家爱党爱国;荆州开发区检察站检察官张龙金引导服刑人员要珍惜和感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服从管理,自我约束,早日成为一名知法、守法的合格公民。通过本次红色教育活动,激发了社区服刑人员改过自新、自立自强的信心和动力,他们纷纷表示会自觉做法律的捍卫者,积极参与到维护荆州市和谐稳定发展中来。9月19日,市社矫科在前期各县市区广泛开展读书活动和预赛选拔的基础上,在江陵县社矫局会议室举行了全市35岁以下社区服刑人员“中华魂”主题读书演讲比赛,10名从各各县市选拔上来的优秀选手同台竞技,以演讲的形式,讴歌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成就,反思自己曾经犯下的过错,畅想美好未来和幸福生活。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有效教育引导社区服刑人员认罪服法、改过自新,自觉争做新时代爱党、爱国、拥护社会主义的合格公民。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北省荆州市司法局 电话:0716-8527512 传真:0716-8527551 
E-mail:sfjysq@jingzhou.gov.cn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津西路282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7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10200000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