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社区矫正
荆州市扎实做好新冠肺炎期间社区矫正工作
信息来源:荆州市司法局 | 发布时间:2020-05-06 11:26

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荆州市社矫科坚持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摸排管控措施,严格教育引导,确保了工作人员、社矫对象无一例确诊、无一例疑似,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安全稳定。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社矫科根据疫情发展动态,及时成立和调整由分管领导调研员祝辉任组长,市社矫科长和县市区社矫局长任副组长和成员的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兵强将,明确人员组成及各小组工作职责,重点做好社矫对象的摸排管控工作,并指导各地健全完善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反应迅速、运转高效、执行有力、管控有效。

二、加强学习宣传,严明纪律规定。通过电视会议、工作群、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等形式,及时传达学习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打赢疫情防控战的一系列文件指示和预防常识,重点学习省司法厅下发的战时“六个一律”纪律令,学习市委市政府下发的关于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加强基层防控力量、做好服务群众工作的通知和有关要求,强化纪律意识、大局意识、服从意识,社矫工作人员下沉社区帮助工作时,坚持“四个到位”,筑牢疫情防控“四道防线”,到良好效果和一致好评,多名下沉社区的工作人员受到表扬肯定;学习省社矫局下发的“一封信”,引导全市社矫对象自觉认清严峻形势、接受监督管理、严格请销假制度、履行防控义务;学习表现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的事迹材料和报道,以及少数个别单位和个人违反疫情期间管理规定的处分通报……通过反复宣讲和教育引导、正反对照,使全体社矫工作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风险意识得到有效强化,从思想上筑牢敢打必胜、守土尽责防线。

三、加强摸排管控,提升安全系数。在加强防护和教育,确保工作人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坚持将社区矫正对象教育管控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重点,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排查管控。坚持教育先行,通过短信群发等形式,组织学习“社矫对象一封信”,强化服从意识和安全意识;通过电话、微信共享位置等形式,对辖区内社矫对象以及帮外省代管的8名社矫对象定期联系,掌握其行踪和身体、家庭情况(目前8名外省托管对象均已安全返回原管理地);运用司法e通、电子手环等技术手段,对矫正对象进行覆盖巡查;采取自下而上形式,每天落实“零报告”制度,做到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对在家居住的社区矫正对象,通过与居委会、社区加强联系,了解其身体、生活、工作等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与在外省市探亲无法返回的72名社矫对象居住地社矫机构联系对接,做到早联系、早纳入,同教育、同管控,道路逐步解封后,及时督促县市区社矫局通知他们按时安全返回

、加强困难帮扶,解决实际困难。认真进行走访摸排,监利、洪湖、松滋等单位,对生活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拿出专门资金,购买米、油、蔬菜和口罩等生活物资,在春节前安排专人送至家里,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1月27日,沙市区社区矫正对象万某从荆门返回荆州途中,因交通不便、钱财用尽等原因,无法返回,沙市区社矫局长付兵得知情况后,私人借给他300元钱购买食物,帮助他及时安全返回家中;1月30日,高新区司法分局值班借警吴怀堂警官得知社矫对象曹某妻子分娩在即,急需送医的情况,立即驾驶自己的车辆将其送至医院生产,2月3日接到曹某求助电话后,又驱车前往将其一家人顺利接回家中……社矫工作人员通过一件件暖心实事,既解决了他们的实际困难,又消除了不安全因素。

、加强教育引导,积极贡献力量。在加强教育管理的同时,社矫科还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中来,为抗击新冠疫情、维护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江陵县社矫局、荆州区社矫局、高新区司法分局等单位多名社矫对象主动报名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有的参加到公共场所消毒、入户宣讲排查、卡点协助值班等工作中来,有的用自己的车辆帮菜农运送蔬菜,还有的积极捐款献爱心,洪湖市螺山镇社区矫正对象何某,将2万元爱心捐款送到了螺山镇政府工作人员的手中。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全市社区矫正对象合计捐款献爱心72592元,为维护社会稳定、抗击新冠疫情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北省荆州市司法局 电话:0716-8527512 传真:0716-8527551 
E-mail:sfjysq@jingzhou.gov.cn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江津西路282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7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102000009号 网站地图